| |
    白家食品完成B轮融资 有望明年冲刺A股市场
2020-06-12 14: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作为吃货们津津乐道的“美食大省”,四川在食品饮料产业拥有着诸多优质企业与资源。近期,又有一家受到拥趸的四川美食企业有望进军资本市场。

    6月11日,四川白家食品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家食品)与高瓴创投、茅台基金、壹叁资本、同创伟业、彬复基金等五家投资机构在成都达成投融资战略合作协议。这是继今年2月白家食品宣布成功实现A轮融资以来,不到半年时间,再次成功实现B轮融资落地。白家食品董事长陈朝晖表示,白家食品预计在明年提起IPO上市申请,有望成为在国内A股市场第一家上市的新型方便食品企业。

        不到半年再获近2亿元B轮融资

    “相比今年2月的A轮融资,公司B轮融资无论在融资额度还是估值方面都有了较大提升。国内资本市场对方便食品行业非常看好,而白家食品在行业内取得了较好发展速度和成绩。事实上,我们在两三年以前就提出了‘新型方便食品’的概念,打开了这一赛道,与传统的方便食品有很大区别。今年1至5月份,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速超过120%,经营净利润超过300%成长。正是基于这几年在新型方便食品领域取得的成绩和发展,公司得到了资本的看好和青睐。”白家食品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悉,白家食品B轮融资额近2亿元人民币,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技术研发、产能提升、渠道开拓和品牌推广。在本轮的参投机构中,高瓴创投和茅台基金都是第一次投资方便食品企业,而在A轮主投的同创伟业资本和彬复基金,B轮还进行了加投,展示了各路资本对白家食品业绩和战略的持续看好。

    团队、产品力和公司底蕴被认为是白家食品此番受到投资机构“青睐”的重要原因。作为本轮融资的参投机构之一,深圳高瓴怿恒投资咨询中心的代表向《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此次投资白家食品是看到了公司和团队的底蕴,是基于白家品牌的认可和欣赏。“公司拥有一群非常忠诚、执行力非常强的高管和团队,也有结合最新的市场需要以及新兴渠道的人才,同时,只要做食品,就少不了成体系的供应链、产品研发和物流体系的建设,这个领域具有非常强的壁垒。”

    白家食品董秘张琨介绍,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很多人对新型方便食品的认知,方便食品行业受到了资本前所未有的热捧,从2月份开始,超过50家资本、机构们向公司表达了投资意愿,白家食品完成了近百场远程视频会议的沟通交流,最终确定了本轮融资的参投机构。“我们希望通过不懈的努力早日达成公司的短中长期目标:成为首家登陆内地资本市场的方便食品企业;进入中国方便面和调味品行业第一阵营;并进一步成为具有国际化、全球性架构的知名食品企业。”她表示。

        今年销售收入有望冲击10亿元大关

    资料显示,白家食品是一家主要以研发、生产、销售新型方便食品为主的食品企业,旗下主要品牌为“白家陈记”和“阿宽”两个知名快销品牌。公司率先提出“新型方便食品”概念,在传统方便面的基础上持续进行转型升级,打造了一系列具有“新型方便食品”特征的产品,如白家大BOSS酸辣粉、成都甜水面、阿宽红油面皮、白家勾魂米线等产品,赢得众多年轻消费人群的喜爱和追捧。

    从公司来看,白家食品近三年发展较快,平均增速为45%。公司在2019年主营业务销售额超过7亿元,是国内增长最快、规模最大的“快销粉面饭”类企业之一。而在2020年疫情期间,公司成为成都经批准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为成都市15家重点保供企业之一。公司今年2月份的订单量一度达到去年同期的五倍,到6月份,实际出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20%。随着疫情逐渐好转,白家食品预计今年的销售收入将突破10亿元大关。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消费端决定产业端的这个角度来看,随着整个新生代的人口红利、懒人效应、宅人经济的持续深化,方便类食品一定会迎来新一波的高增长。在此背景下,从国内方便食品来看,白家作为第二军团中较为领先的品牌,一定受到整个资本端的‘追捧’,也不难看出为什么这么多的资本在短时间内对公司进行加持,并助推公司迈向A股。从整体来看,白家食品有望给资本带来更高的回报率。”他同时表示,在后疫情时代,整个方便食品行业会进入新的赛道,规范化、专业化、规模化将成为关键词,国内方便食品整体的体量还是很大,从未来看,方便食品企业需要继续提升创新升级速度,以不断满足新生代消费者的核心需求和诉求。

    (编辑 张伟 才山丹)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