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78.6%受访外资企业表示不会转移在华投资 中国仍是外资投资热土
2020-09-16 20: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9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8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兼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受要素成本上升、中美经贸摩擦等影响,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部分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调整生产布局,这一现象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大幅下降。在这样背景下,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利用外资形势也逐步回稳。数据显示,1月份至8月份,实际利用外资890亿美元,同比下降0.3%,特别是自4月份以来,利用外资降幅逐月收窄,利用外资形势总体好于预期。

    商务部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星巴克、开市客、特斯拉等一批美资大项目纷纷落地到资,显示出美国投资者和美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美中贸易委员会8月1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91%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其在华业务保持盈利,83%表示将中国视为全球最重要或前五大市场之一,近70%的受访企业表示对中国市场未来五年的商业前景表示乐观,75%表示未来一年将保持或扩大在华投资规模。事实证明,中国仍然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投资者投资兴业的热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外资企业继续看好在中国投资经营有以下原因,一是疫情之后中国复工复产快速到位,展现出经济发展的韧性,二是中国稳外贸稳外资政策让外资吃下“定心丸”,预期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同时对外资便利化和保护措施更加完善。三是中国市场的修复力较快,而且潜力较大,特别是着力形成强大内需市场,能让外资继续留在中国市场寻找发展机会。

    孟玮表示,9月9日,上海美国商会发布报告称,大部分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78.6%的受访企业表示不会转移在华投资,较去年增加5.1个点;9月10日,中国欧盟商会发布报告称,欧盟企业在华投资情况总体稳定,只有11%的受访企业考虑外迁或改变投资计划,接近10年来最低水平。这些数据都进一步显示,外资企业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信心并没有改变。

    下一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与有关方面一道,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持续优化投资环境,稳定外商在华长期发展信心,重点是抓好以下工作。孟玮表示,一是抓好负面清单实施;二是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三是抓好外商投资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四是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更多的外国企业可以直接在华经营而不必设立合资企业,进一步增加了外国企业投资中国的兴趣。未来可以更主动扩大开放一、二、三产业,由农、林、牧、渔业扩至各制造业,以至电子信息及云计算等行业,以吸引外国企业到中国的不同产业进行投资。除了能带动新的技术与竞争进入市场,提升各项产业至国际水平外,外资增加对中国投资,未来也能带动中国与国际间的贸易以及对外投资的整体发展,有助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刘向东表示,下半年更好稳外资不仅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等开放平台提供外资企业更好发展的窗口,而且还要在畅通供应链渠道和提高经济服务效率方面进一步提高,为外资企业提供最佳服务场景,让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和发展。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叶银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以来,中国政府表现出非常强的治理能力和十分负责任的态度,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和产业链运转,并及时出台财政、货币、产业等相关政策为企业纾困,这给外商企业带来较强信心。下半年,稳外资工作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第一,扩大外资增量。加快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明确中国鼓励外商投资的行业、领域和区域。第二,稳定外资存量。加快提升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积极推动外资在中国国内的梯度转移。第三,继续稳定外资信心。下半年要继续在防范好疫情反复风险的基础上,不断巩固我国经济复苏尤其是消费恢复的良好势头,为外商在华投资营造良好环境,增强外商投资的信心和预期。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