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金融委: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的资本市场 洪磊这样解读
2018-12-20 16: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12月20日,央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主持部分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对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银保监会、证监会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与会代表围绕着提升资本市场战略地位、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培育资本市场投资群体等方面提出了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具体建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全面部署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工作。中央明确提出,要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资本市场,金融部门要加紧行动。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改革面临比较好的有利时机。

    与会代表认为,资本市场改革已经形成高度共识,即将进入一砖一瓦的实施阶段,将加快推进。下一阶段,资本市场改革要更加注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上市公司治理,严格退市制度。要强化信息披露制度,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要坚决落实市场化原则,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要借鉴国际上通行做法,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市场沟通,积极倾听市场声音。

    洪磊:资本市场政策正在回归本源

    12月20日下午,参加此次座谈会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座谈会,高层很准确地把握“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基本出发点,座谈会的主旨就是要回到让市场发挥作用上来,其核心体现在上市公司要自治、行业要自律、行政要监管、司法要矫正,这是一个互相递进的过程。

    “公司标准高于行业标准,行业标准高于行政标准,行政标准高于司法标准,这一套约束机制起作用,市场就能够发挥作用。”洪磊强调。

    洪磊指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这一前提下,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不能为所欲为,一定有充分的信息披露,要公开透明,监管部门需要制定好交易行为的边界,市场主体不能触碰市场边界,否则就要采取行政处罚,如果涉及违法犯罪,就要通过司法调整来进行惩罚。

    洪磊同时指出,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资本市场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市场主体、行业组织、行政监管和司法力量共同维护和推进。自治、自律、行政、司法是一个完整的市场治理体系,行政监管最重要的任务是创造良好的运作和发展环境,创造良好的市场生态环境。

    谈及当前的市场问题,洪磊认为,目前资本市场的主要问题是,融资功能和长期资金供给不匹配,融资是市场的主要责任之一,但目前市场充斥着短钱、热钱等投机性资金,需要解决长期资金供给,增加以养老金、保险资金等为代表的长期资金供给,这需要创造有利的税收政策环境,还需要创造与长期资金相匹配的考核制度环境,拉长长期资金考核周期。“改变现有制度把长期资金投资短期化的现状,还需要监管层、长期资金主管部门、财税部门共同推进。”

    洪磊认为,养老金入市的问题最为迫切,需要扩大委托试点,赋予公募基金纳入管理养老金资格,改变现有短周期考核办法,现在就可以推进相关事项。

    “目前很多部门的行动已经在推进中,如监管部门减少了对交易的行政干预,相关规则正在完善和制定,实施所得税优惠促进创业投资等政策。”洪磊表示。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