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郑商所:积极促进期货分析师更好服务产业
2020-05-22 20: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5月22日,郑商所发布通知,根据纯碱优秀分析师评选活动规则和流程,综合分析师评分与成果,张凌璐等20位分析师被评为“郑州商品交易所纯碱优秀分析师”。

    为提升期货工具功能发挥水平和效率,培养更多期货专业人才,郑商所以纯碱期货为试点,以服务实体经济为落脚点打造了新品种优秀分析师品牌。本次纯碱优秀分析师培训选拔自2019年10月起至2020年5月,深入全国主要纯碱产销区。

    据了解,本次培训阶段分为两轮,第一轮培训采用集中授课、试卷测评、现场教学和分组PPT竞赛的形式。第二轮培训采用现场调研的形式,先后在纯碱主要产销区华中、华南等地进行实地调研。2020年春节后,受新冠疫情影响,调研活动改为线上形式,内容包含讲师授课、圆桌论坛与现货企业视频调研,尽可能地还原了实地调研效果,为分析师贴近现货、深入产业创造了条件。两轮培训活动结束后,郑商所综合分析师研究成果与实际表现,择优选拔出20名纯碱优秀分析师。

    袁然是华闻期货的分析师,在此次活动中被评为纯碱优秀分析师,他表示,此次分析师评选活动内容丰富充实,包括课程培训、系列现货市场调研、与纯碱行业的交流互动等。不仅提升了分析师对纯碱期现货知识的了解和服务市场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搭建了产业与资本沟通的“桥梁”。活动中安排走访了纯碱与玻璃产业链上下游,为分析师建立了交流圈和调研渠道,帮助分析师更及时地跟踪到行业变化,了解到市场热点,从而对行业的发展和价格的演变形成前瞻性的推理和测算。从长远来说,有利于期货市场功能发挥,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拓宽期货市场深度,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记者了解到,此次获评的优秀分析师中,既有在期货市场业已成名的金牌分析师,也有期货圈内冉冉升起的新人,更不乏现货领域的专业人才。

    “商品分析师承担着向产业灌输套期保值、基差交易等期货理念的重要责任。”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纯碱优秀分析师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张驰认为,近年来经济波动加剧,实体产业迫切需要更加稳健的经营方式应对市场变化。套期保值、基差交易是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作为一名行业分析师,助力期货服务实体产业是这个职业存在的意义。

    步入分析师行列不久的光大期货有限公司张凌璐表示,国内期货市场人才辈出,作为年轻一代的分析师,应该勤于向行业资深前辈们学习请教,努力扮演好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的纽带。本次纯碱优秀分析师培训评选活动,一方面让分析师真正走进产业、接触产业、了解产业,获取第一手市场资料,深入了解期现贸易、风险管理、套期保值、实物交割等各个环节,帮助分析师搭建好期货与现货的桥梁。另一方面为年轻分析师创造了与专家前辈交流学习的机会,让新星分析师能与纯碱这样的新品种一起成长。

    来自河南金山化工集团的纯碱优秀分析师姚龙介绍,我国是世界纯碱第一大产销国,国内纯碱企业正向精细化、高端化发展。郑商所适时开展纯碱优秀分析师培训选拔活动,帮助分析师快速了解了纯碱行业运行情况,也为产业客户培育了大批的专业期货人才。如果说,纯碱期货的推出,为企业规避经营风险、提高经营效率提供了宝贵工具,那么配套优秀分析师的培养,则为企业充分利用好这一工具提供了向导和引路人。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纯碱优秀分析师评选活动是郑商所在品种专业人才储备培养方面做出的一项新尝试,旨在广泛吸纳有志于深入产业研究的期货精英人才,帮助他们全面掌握品种市场情况,提升上下游产业链综合研究能力,由单一品种研究向板块品种研究拓展延伸。下一步,郑商所将继续努力打造好“优秀分析师”品牌,不断丰富培训选拔形式,做好做实分析师培养工作,加强与优秀分析师合作,引导期货分析师深入服务产业,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编辑 田冬)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