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永达理总经理高伍季:人身险业务“人海战术”遇到了瓶颈
2021-07-21 18: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记者从永达理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下称“永达理”)获悉,7月19日至7月23日,永达理召开“2021下半年高手交流会”,永达理1066名绩优“高手”参会并交流学习。

    会议期间,永达理总经理高伍季表示,保险代理人“朋友圈营销”的展业方式对未来业务进行了透支,很难持续发展。在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还有待提升的我国,重规模、轻质量,只靠“跑马圈地”来占领寿险业“蛋糕”并非长久之计。保险代理人的“人海战术”已遇到了发展瓶颈。在疫情影响及消费乏力的背景下,代理人面临着展业困难,人员脱落等实际问题。

    数据也印证了“人海战术”面临的困境。2014年-2019年保险代理人数量从325万人猛增到973万人。但从2018年开始,行业保费增速开始趋缓。2018年全行业共实现原保费收入3.8万亿元,同比增长3.92%,创下此前7年来最低增速。其中,人身险公司原保费收入2.6万亿元,同比微增0.85%。

    今年,人身险公司增长压力依旧。2021年寿险业“开门红”后,在新旧重疾切换的背景下,今年3月-5月,行业个险渠道新单期交保费收入分别下跌26%、40%、45%。个人代理渠道原保费占比进一步下滑。与此同时,2021年一季度末,国内五大上市险企的代理人较年初(2021年1月1日)减少了13万人。

    在这种背景下,代理人队伍的价值转型显得颇为紧迫。永达理也加速代理人队伍的“价值转型”。高伍季表示,永达理实行“精兵路线”,保险经纪人需要用广阔的知识外延精准地承接客户需求点。“我们的经纪人既要熟悉市场上多家险企的主流产品的优劣势,时刻保持产品库的动态更新,同时还要学习各种核保、核赔知识,法律法规知识、金融理财知识,确保产品建议的专业性。”

    线上化也是永达理另一大策略。据高伍季介绍,永达理此前已上线“永达理E保”,在该平台,经纪人可以快速浏览分享160多种保险商品,为客户实时快速地做保费试算,量化客户家庭风险保障指标,减少了客户保险产品购买上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建立起与客户之间更深层次的信任关系。

    谈及保险服务,高伍季表示,“我们的服务并不以投保签单行为而终止,而是伴随着客户保险保障的持续有效。当保险合同出现纠纷时,永达理保险经纪人会第一时间站在客户身边,帮助客户完成法律维权。”

    而对于新一代保险经纪人的培养,高伍季表示,公司最重要的坚守是对于专业的追求,对人才的重视。“对于90后经纪人,我们采用个性化培养方式,平等化沟通环境,制造和谐向上的竞争氛围,使90后经纪人更好地融入公司文化,树立职业方向和目标。”

    数据显示,2020年永达理达成新契约标保12.6亿元,人均FYP(首年保费收入)达19万元;和去年86家人寿保险公司个险新单期交保费相比,永达理业绩排在第15名;2020年永达理达成“百万会员”人数776位。

    (编辑 田冬)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