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财信金控公布2021年上半年成绩单 资产总额同比增长六成
2021-08-05 15: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8月4日,财信金控官微公布集团2021年上半年成绩单。报告显示,集团金融资产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80.03亿元,同比增长达六成。

    财信金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对经济影响仍在持续,资本市场反复震荡,国内经济发展仍面临严峻的压力和挑战,在此背景下集团各业务板块仍继续保持了高增长势头。”

    各业务板块全面开花

    截至2021年6月末,财信金控集团资产总额1511.57亿元,同比增长60%;净资产391.42亿元,同比增长19%,管理资产规模3039.09亿元,同比增长29%;集团半年度实现收入总额81.66亿元,同比增长80%;半年度实现净利润11.46亿元,同比增长15%;提供新增社会融资总额932亿元,同比增长31%。

    从各个板块的具体业务来看,业务规模再攀新高实现了板块全面开花。债券承销领域,2021年上半年,该集团债券承销334.8亿元,同比增长75.55%,公司债、企业债承销全国市场排名大幅提升。债券承销规模继续稳居省内第一,份额达40.48%。

    寿险业务方面,财信人寿继续深耕、精耕湖南取得成效,在湖南的原保费收入为19.68亿元,较去年末上升1.28个百分点,在湖南排名较去年同期稳步上升,其中团险业务全省排名第4。

    财信信托转型颇具亮点,逐步摆脱对融资类业务的依赖,大力发展标品信托和供应链金融,规模显著突破,上半年新增标品信托规模29亿元,新增供应链金融规模15.83亿元。家族信托持续发力,新增家族信托规模2.15亿元。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20年财信金控将旗下财富证券、湖南信托、湖南资管、吉祥人寿等金融牌照统一番号以来,其参照中国平安打造地方版金控公司标杆的战略便日益清晰,从上半年的成绩单来看,财信金控的战略已初显成效。”

    服务“三高四新”战略

    作为地方金融资本平台,财信金控一直肩负着服务实体经济的重任。

    据了解,财信金控集团党委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研究制定了《财信金控2021-2023年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行动方案》,通过实施6种服务模式,为产业链创新链提供以综合金融服务为显著特色的“财信方案”,力争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可获得。

    围绕“三高四新”目标,财信金控为湖南省产业链创新链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全面对接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上半年新增直接投资20.34亿元。对接国家基金资源,引导参股基金投资省内优质项目,上半年新增返投湖南17.33亿元。

    围绕“五好”园区建设,财信金控打造的“特色园区+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的财信服务模式,目前已与部分市县重点园区及制造业龙头企业展开合作。

    财信金控还加快推动“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全链条、全要素服务,截至6月底,科创专板累计挂牌企业37家;文化产业、先进制造专板获批,进一步支持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发展。规范省农交公司治理,完善交易体系,配套金融服务模式,支持农村要素流转,1-6月,省农交公司完成交易项目325宗,成交金额2.16亿元。

    此外,在近期突发的疫情中,财信金控迅速指导旗下财信人寿、财信公益火速驰援抗疫一线。其中,财信人寿向张家界市20205名村(社区)“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员、社区专职工作者、市县两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干警等一线防疫人员免费提供保险保障;财信公益向张家界市政府捐款100万元,为疫情防控提供资金保障。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财信金控一方面自身全业务板块蓬勃发展,朝着国内一流、区域领先现代化金控集团的目标稳步迈进,另一方面作为湖南省金融资本平台,也充分彰显了省属国企的责任与担当,为支持湖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财信方案和财信力量。”

    (编辑 张明富 孙倩)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