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9年中国上市公司500强榜单出炉 工商银行连续十年蝉联榜首
2019-07-19 20: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7月19日,华顿经济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19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共500家企业上榜。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首次发布于2001年,榜单以利润总额为排序基准,至今已连续发布19年。

    2019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显示,工商银行以3724.13亿元的利润总额连续十年蝉联榜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平安排名第二至五位,位次与去年保持一致。中国石油、招商银行、中国石化、交通银行和中国建筑排名第六至十位。其中,处于竞争激烈行业的中国建筑首次跻身前十,尤为可贵。今年500强上榜线为10.74亿元,比去年提升7%,华邦健康排名第500位。

    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执行主席、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表示,今年百强榜有四大特点值得关注。一是百强企业逆势上升,中流砥柱作用凸显。二是西部企业稳步增加,北京企业继续领跑。三是房地产业上榜数量最多,金融业盈利规模最大。

    除“2019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外,华顿经济研究院还发布了“2019年中国(全球)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2019年中国(创业板)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2019年中国新三板挂牌公司百强排行榜”和“2019年中国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排行榜”。在各类榜单中,“2019年中国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排行榜”尤为值得关注,其上榜企业均是持续三年利润总额在1亿元以上,增长率在两位数以上的持续高成长公司。今年共280家企业上榜,较上年增加27家,上榜企业中有超过三成的企业同时跻身主榜单,达104家,在104家主榜单高成长企业中,利润总额达200亿规模以上的八家明星企业尤为值得关注,分别是宝钢股份、中国铁建、海螺水泥、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绿地控股、万科和招商蛇口。

    (编辑 孙倩)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