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负责任投资——国有投资公司面向“3060”共同行动论坛在京举行
2021-09-15 21: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9月15日,负责任投资——国有投资公司面向“3060”共同行动论坛在北京举行。

    本次活动由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投资协会国有投资公司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中投咨询有限公司协办。该活动的举行,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引领国有投资公司转变投资理念,探索国有投资公司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之路。

    国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白涛在论坛致辞及主旨演讲中介绍,作为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过去五年,国投集团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整体划转煤炭业务,退出6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重点发展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到2020年末,清洁能源占比达到63%。另外,组建国投生物公司,积极发展生物乙醇清洁燃料;并购中国水环境集团,组建国投环保投建营一体化平台;投资布局用户侧储能项目,积极推进抽水蓄能、氢能等项目。坚持以科技创新促发展,通过基金投资方式,以资本为纽带,为行业发展提供了资本支持和管理经验,助力打造新能源领域相互协同、赋能共进的生态圈。

    白涛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国有投资公司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他呼吁,作为国有投资公司,要加快业务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应用,不断提高碳排放管理水平,积极构建绿色低碳体制机制和文化。国有投资公司要加快推动国有资本向绿色低碳领域布局,发挥好国有资本对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的战略支撑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聚焦“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的能源供应、能源消费、人为固碳、碳服务四大领域,集中进行了“3060”项目推介展示。

    如国投电力的减碳发展实践,京能集团的风电与奥运结合项目,河北建投的LNG产业链、碳资产服务探索等,在能源供应单元中进行了推介展示。上海久事加快构筑绿色发展的公交新优势构想,河南投资集团优化生态环境、构筑美好生活的倡议,申能集团布局氢能产业链的计划,在能源消费单元中进行了推介展示。中成集团的环保投建营一体化平台,广西农投集团的南宁糖业侨旺纸模项目循环经济项目,云投集团的云景林纸林业固碳项目,在人为固碳单元中进行了推介展示。国投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的“国聘”平台项目,福建省投资集团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在碳服务单元进行了推介,中投咨询有限公司的双碳战略咨询解决方案,

    活动最后还举行了《负责任投资——国有投资公司面向“3060”的共同承诺》签署仪式。根据该《承诺》书,国投委会员单位将积极推进负责任投资理念,增强责任投资意识,构建符合企业实际的投资理论、方法和实践体系;统筹有序,脚踏实地,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制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行动规划及实施路线图;推行低碳生产经营模式,推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高碳产业减污降碳、高耗能产业节能减排等10个大项工作,全力以赴助力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

    (编辑 田冬)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