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启动仪式暨高峰论坛举办 理享家携手行业共绘财富基因图谱
2021-05-31 20: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本报讯 5月29日,“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启动仪式暨高峰论坛”在北京瑞吉酒店举行。论坛旨在为中国本土家族办公室提供技术赋能、资源链接、专业培训、智库咨询等多元服务,以开放姿态汇集各界力量,助力行业生态健康发展。

    活动当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红天讲席教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高西庆,联办财经研究院专家、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等重要人士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

    此外,上百位全球荣誉家族成员、企业代表、银行家、投资人、家族办公室领军人物、优秀财富管理从业者等重磅嘉宾齐聚论坛,共同围绕财富管理发展趋势、家族办公室行业生态、财富传承攻守之道等议题,进行经验分享、观点碰撞,为本土家族办公室发展建言献策。

    伴随中国经济数十年的腾飞,国内新诞生规模庞大的高净值群体,新兴资产投资、财富传承及一站式资产管理服务需求越发突出。据中国社科院推算,2021年中国居民财富总量预计超400万亿元。未来10年,中国家族办公室也将达到百万亿人民币的市场体量。

    联办传媒集团常务副总裁邵颖波认为,“论坛探讨的主题意义非凡,第一,现在新的创业家十分年轻,在今天的时代背景下,整个家族财富如何管理和运用,这是新的问题。第二,这关系到企业家精神的传承,企业家精神就是创新,一个民族没有创新精神就没有发展的动力;第三,还关系到财富如何再次发挥作用、如何投资于更重要的项目等问题。由于金额规模巨大,这不再仅仅是一个企业或一个家族的事情,甚至于可以影响到国家的未来长远发展问题,是一个很深层次的问题。”

    根据福布斯的最新报告,目前已经接受家族办公室服务的人中,40岁以下的占比达42.4%,而贝恩公司报告也显示,中国262万高净值客户里,40岁以下占比43%。多位与会嘉宾表示,本土家族办公室的服务群体正在越来越年轻化,其所面临的时代发展背景和所需的专业服务也发生了极大变化。

    理享家创始人黄海介绍,中国家族办公室行业在专业度、透明度、科技化方面与西方成熟市场存在一定差距。目前本土家族办公室出现了很多具有单方优势的机构,例如教育咨询、税务筹划、二级母基金投资等方面。希望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未来可以探索建立起一套一站式的服务和共享平台,用共享的方式、科技的手段和品牌的效应,提升本土家办的运营效率,形成越来越专业化的发展共识。

    王芳律师表示,“年轻的财富人群所需的是更加丰富多样的服务,比如创业时设计股权架构投资;公司发展壮大的时候,要做企业家风险隔离;再发展壮大的一步,则需要设立商业的投资融资方案以及投资并购方案;等到在资本市场上市后,股份解禁减持以后资金如何管理、投资,怎样传承给下一代等等。”

    纵观国内家族办公室发展史,其正处于方兴未艾、蓬勃发展的时期,行业标准和规范一直是业内关注的话题。

    理享家CEO朱超提出了对于家办行业的标准的个人理解:“我认为有三个标准,或者说是TOP50代表的价值观。第一,专业。即有一技之长,因为每个家族办公室都有不同的基因和特性,能做的服务各不相同,但一定要在自己的赛道上建立优势和长板。第二,有可溯之源。财富管理行业进入了多轮次洗牌,如果一个平台长时间在赛道上贡献价值,这种价值传承才有意义。第三,对行业有责任之心。很多时候短视行为会带来越恶劣的结果,而长期的为行业贡献的责任之心是TOP50非常重要的标准和标志。”(记者/矫月)

    (编辑 李波)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