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9年度中国上市公司资本品牌价值报告发布 海螺水泥位居榜首
2019-06-04 21: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本报讯

    日前,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CCMVM)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上市公司资本品牌价值报告。根据报告,2019年度(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A股2664家样本上市公司资本品牌价值合计为35500.12亿元,同比下跌30.52%,下滑幅度超过三成,这是五年来的最大跌幅。

    同时,海螺水泥以775.56亿元的资本品牌价值居于榜首,较上年度增加了28.63%,贵州茅台屈居第二。

    对于2019年度资本品牌价值大幅下降的原因,报告指出,成长性指标占到六个评价指标的30%权重,是A股上市公司资本品牌影响力最大权重的指标体系,2018年上市公司平均成长性系数为1.1042,但2019年仅为1.0340。其他指标变化不大。由于成长性这一因素在指标体系权重较大,所以这一指标的下降直接导致上市公司的资本品牌价值大幅下滑。

    报告指出,由于2019年公司资本市场品牌价值缩水严重,进而使资本品牌溢价率受到了较大影响,资本品牌溢价率出现了大幅下滑。2019年度,A股2664家样本上市公司资本品牌价值合计为35500.12亿元,样本公司总市值为538852.17亿元,资本品牌平均溢价率为6.59%,较2018年10.18%大幅下降,成为近五年来的最低值。

    报告认为,从这一年度的资本品牌评价体系的基本数据看,资本品牌受到宏观经济和市场波动影响大,品牌声誉管理在市值管理和价值管理上失效;部分企业希望通过加大声量影响市场,效果不佳。从一些上市企业资本品牌大幅滑落的事实看,资本品牌的建设需要稳扎稳打,来不得急功近利,扎实的业绩、良好的口碑和始终如一的企业文化,是资本品牌价值稳中有升的基础。

    对于未来,报告表示,提升资本品牌价值既充满机会,又有诸多挑战。一方面,是资本市场出现较长时间的低迷波动,上市企业的资本品牌管理出现诸多不适应;另一方面,是随着技术进步和移动通讯的广泛应用,上市企业传统的资本品牌管理亟待创新与发展。

    (谢岚)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谢岚)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