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金融科技发展与应用国际研讨会在沪举行
2018-10-30 20: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10月27日,在由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提供指导支持,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爱丁堡大学商学院、《财经研究》编辑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市金融信息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第四届(2018)金融科技发展与应用国际研讨会”上,区块链应用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之一,各领域专家分别就区块链的底层技术,区块链在不同场景应用等方面分别交换了观点。

    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李国权教授就《中心化治理与非中心化技术》这一主题展开了演讲,他指出,当你建设智能城市或数字经济的时候,必须要把信任分布,增加黑客的攻击成本。从区块链角度来看,第一层技术主要谈数据结构,包括公式怎么形成,怎么拆分计算的能力,这就是所谓的编程治理,由代码决定,链上全部是去中心化的自动化治理,这在数字经济领域是非常重要的;第二层是其他技术形态,包括状态信道、侧链、联合会的中介机构等,自动化、去中心化执行某些事项裁判。智能合约的链外治理和链上治理是两回事,中心化治理和去中心化技术是完全没有矛盾的,而且可以大力利用去中心化技术来推动普惠金融,造福更多人群。

    在区块链最为普遍应用的金融领域,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健蓉发表了一番独到的见解:区块链是去中心化、巨大的分布式帐本的数据库,对金融行业具有颠覆性的影响,例如当下的证券交易市场,一般都有中介公司在其中帮助我们做登记结算,证券公司每天要跟客户进行交易结算、对账单等,每天的工作量非常大,如果嫁接了区块链,每一笔交易都自动完成记账,理论上不需要中介公司,交割对账工作也不需要,对交易模式甚至整个金融领域都是极大的改变。例如银行业,所有业务通过区块链方式把相关服务、能力分享或共享给不同产业,产业+金融才是银行业的未来。

    而实现所有区块链应用落地最基本的前提是要建设好底层架构,确保区块链这项“事业大厦”拥有稳定的“地基”。在会议当天,来自美国硅谷的夸克链(QuarkChain)项目,其首席商务官杜挺也亲临现场参会。在采访中杜挺表示:夸克链项目希望利用水平扩容技术,打造一个安全、去中心化的、可拓展的、具有每秒10W+链上交易处理能力的区块链,致力于用状态分片技术打造一个高吞吐能力的、灵活自由的区块链底层架构。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203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