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彼得.圣吉:疫情加速数字化进程,长期价值要回归本源
2021-10-21 22: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伟

    本报见习记者 许伟

    10与21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管理·全球论坛上,被誉为“学习型组织之父”的彼得·圣吉,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分享了其对世界管理发展的最新看法。

    彼得·圣吉表示,“整个COVID大流行就是数字化快速推进的加速器,但是数字化的进程,很大程度上是去人性化的过程”,而要对抗这种“去人性化”,就要“不能仅仅只思考数字化,而必须要思考我们对作为人类的认知和理解。”

    在随后的圆桌对话中,彼得·圣吉就“心智模式”、管理的“本源”“企业的组织理论发展”“中国的管理模式”“数字化时代的组织变革”等问题,和现场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原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展开对话。

    就管理模式的“本源”而言,彼得·圣吉在讨论中表示,谈“本源”要回到“人”的因素。乍看之下,在不同文化背景成长起来的人是有差异的。但是从更宏观的视角下,人与人之间并没有太大的差异。这意味着无论是西方管理还是中国管理模式,底层逻辑都是相同的。譬如说,“寻找‘本源’要回到个人因素去看。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背景,来自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地区,可能会有不同的成长环境,不同的文化,但是作为人类而言,每个人可能都会有一些更深的信念或者说信仰。如果在一个全球范围去看,这些信念和信仰并没有那么的不同。也就是说,无论是来自中国或来自西方,他们可能都相信‘善良’是最重要的,不是说什么都为了金钱。像这种来自个人内心深处的信仰,其实是没有太大不同的。”

    而徐少春则表示,心智模式是我们内心深处的顽固认知,打破它就需要“明心和净心,让人回到初心,‘放下小我,成就大我’,这样,个体既能够表达真实的自己,同时又能够跟组织融为一体,实现真正的大我。”

    陈春花认为,在企业的组织理论发展过程中,最初的阶段是关心机械的效率胜过于关心人,当学习型组织理论提出之后,我们就关注到了“人”在其中的作用。比如说,我们“今天看到组织管理模式真的发生了基本的变化。最早的时候是控制命令式,管理者有非常强的权威性。接下来回归到人的价值贡献当中来,就有了服务指导式,这个时候管理者主要拥有的是成就感,如何看到组织绩效获得和人的成长。来到数字化时代,我们会发现组织管理核心变成了激活赋能式,这个时候管理者可能就得‘无我’了。”

    (编辑 上官梦露)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