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打好能源保供“攻坚战” 国庆期间国家能源集团煤炭产量累计完成1100余万吨
2021-10-11 14: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作为一家中央骨干能源企业,于2017年11月份重组成立的国家能源集团,不仅拥有煤炭、电力、运输、化工等全产业链业务,其更承担着保障能源安全供应的重大职责使命。

    今年以来,受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拉涨所致,我国的能源市场相较以往无疑更具波动性。为进一步实现能源的保供稳价,不仅一系列保供政策相继落地,多部门更是联合派出督导组赴相关重点省份和企业、港口开展能源保供稳价工作督导。此外,9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是再次强调,要更多运用市场化办法稳定大宗商品价格,保障冬季电力、天然气等供给。

    对此,国家能源集团总调度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刘志江日前在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的“中央企业党建成效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中表示,面对今年以来能源市场的剧烈波动,国家能源集团认真履行中央企业职责使命,坚持党建引航、统揽全局、科学决策,以推进生产运营协同调度信息化系统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落实“战略+运营”管控模式新变革,全力提升产业链一体化运营效能和水平,充分发挥“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数据显示,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截至今年8月底,国家能源集团自产煤量年累同比增长5.8%,外购煤量年累同比增长22.4%,下水煤市场占有率稳定在40%左右。其中,迎峰度夏期间随时接受国家发展改革委调度近千万吨煤炭资源。与此同时,发电量年累同比增幅较全国水平高3个百分点,其中火电同比增幅较全国水平高4个百分点。

    “迎峰度夏以来,在煤价高企、煤源紧缺,很多外部火电企业停机的形势下,国家能源集团讲政治、顾大局,优先满足社会用电需求,发电量连续两个月超过千亿度,火电增幅超全国水平10个百分点左右。”刘志江称,国家能源集团面对煤炭市场急剧波动保持了定力,发挥了行业龙头引领作用,并坚决维护煤炭长协定价机制,已让利社会300多亿元。

    仅从近期来看,《证券日报》记者10月10日从国家能源集团获悉的最新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国家能源集团所有自产煤矿井不放假,按照核定能力最大限度组织生产,煤炭产量累计完成1100余万吨,同比增幅8.5%,一体化出区自产煤装车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其中东北及蒙东地区煤炭产量同比增加44万吨,商品煤销售同比增加54万吨。与此同时,国家能源集团发电量累计完成190多亿度,同比增幅23.8%,其中火电同比增幅超过30%。东北地区发电量累计完成15亿度,同比增长23.4%;华北地区发电量累计完成23亿度,同比增长28.8%。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到,得益于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国家能源集团的生产运营保持高位稳健发展。国家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将全力落实和确保煤炭增产增供、电力应发尽发、安全环保稳定、生产运营有序,为保障国家煤电供应和稳定市场预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能源集团党建工作部副主任孙琰补充道,下一步,国家能源集团将继续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大力推进清洁能源规模化,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编辑 张伟)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