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嘉诚国际拟16亿元投资建设天运国际(海南)数智加工流通中心项目 海南布局再下一城
2021-09-30 14: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军兵

    本报见习记者 张军兵

    嘉诚国际9月29日发布公告,公司与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于9月28日签订了《天运国际(海南)数智加工流通中心项目投资协议》,拟在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天运国际(海南)数智加工流通中心项目。洋浦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先试示范区,将于2023年封关运作,自由贸易港区的政策将优先在洋浦先行先试。

    据介绍,项目投资额预计16.01亿元,选址于洋浦经济开发区保税港区东南角,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一栋五层环道立体现代化数智加工流通中心和配套设施,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物流方案及全程供应链一体化综合物流服务。项目需在土地交付之日起4个月内开工,24个月内竣工。

    项目预计每年可新增营业收入约12亿元,贡献利润约2.4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海南目前单体面积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物流中心,集现代仓储中心、数智流通加工中心、制造业全球分拨中心、多式联运中心、跨境电商全球分拨中心、展览展示中心和跨境电商中心为一体。依托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的区位优势,项目投资回报率预计约为15%。

    公司表示,项目建成后,将用于知名世界五百强企业(公司现有客户)的半成品数智加工中心、大宗原材料配送中心及成品全球分拨中心;跨境电商企业智慧流通中心;洋浦国际健康食品港等洋浦经济开发区本地企业、离岛、本岛免税及跨境电商商家、其他入驻本项目企业的全球中心仓业务、离岸贸易业务等。该项目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现代物流”为依托,定位于打造成为中国领先的线上线下相结合、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现代化、智慧性、综合性、多功能的大型物流中心。

    浙商证券分析师认为,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持续放宽,未来五年内离岛免税市场将逾千亿。2020年离岛免税市场规模约为260亿元,首次超过其他免税途径,占据免税行业最大市场份额。2016年至2020年离岛免税市场规模CAGR为33.6%,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伴随海南离岛免税邮寄业务的正式开放,海南离岛免税业务的物流仓储需求有望持续性增长。

    嘉诚国际规划在海南建设三座数智物流中心,拓展海南自贸港物流服务市场份额,当前项目盈利将“再造一个嘉诚国际”。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逐步落地,公司加快推进嘉诚国际(海南)多功能数智物流中心的建设。目前第二座数智物流中心投资协议已落地,该项目的盈利规划已与现有公司利润体量相当。公司在海南的数智物流中心建设面积共达约60万平方米。此外,三亚市的第三座数智物流中心已开始筹划。受益于跨境电商高增,海南项目落地,嘉诚国际将迎来持续的业务增长。

    (编辑 张明富)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