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增长曲线正式亮相 汇量科技切入SaaS赛道为企业解决增长难题
2021-09-24 16: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本报记者 谢岚

    近日,汇量科技举办2021战略及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一站式智能营销解决方案“热力引擎”,这不仅标志着其收购热云数据后,切入toBSaaS赛道,同时也意味着营销SaaS业务正式作为公司着力打造的新增长曲线亮相。

    “我们希望用热力引擎协助企业在这样一个数字化的时代,充分的吸收数字化的红利,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9月15日,汇量科技CEO曹晓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加快构建SaaS工具生态

    为企业增长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当我们在一线服务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全球实现增长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增长变成了一个越来越痛的议题。”曹晓欢表示。

    他指出,当前市场上MarTech(营销技术)解决方案呈现碎片化,而用户触点不断增长,两者的叉乘效应,导致用户数据与渠道割裂,造成几何层级增长的数据孤岛。“这个孤岛会让企业对用户全方位的透视变成非常大的挑战。”因此,打通孤岛之间的底层数据,还原给用户一个多维度的透视,形成企业积累的核心资产,这对企业可持续的增长至关重要。

    同样,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也是当下企业的重要课题之一。各国愈发重视数据隐私保护,企业在追求精准营销的同时,还需兼顾数据安全。当互联网“去中心化”成为趋势,相比以往中心化部署的解决方案,技术服务供应商助力企业实现技术内建(Technologyin-housing)、将数据交还给企业自身,才能长远地解决客户数据隐私和安全问题。

    也正是基于对这一企业痛点和市场需求的洞察,早在2019年,汇量科技整合旗下技术平台提出了“SaaS工具生态”战略:通过构建更完善的产品矩阵,覆盖开发者由小到大发展过程中,从统计分析、用户增长、商业化到云成本优化等不同阶段的核心场景。“当时的想法就是要把我们在广告科技、云计算和大数据这一块的能力抽象出来之后,做一系列的工具,去帮助我们客户提升增长效率。”9月15日,曹晓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而此次推出的热力引擎,作为热云数据的营销科技与汇量科技的广告科技、人工智能和云原生实践相融合的产物,也成为汇量科技“SaaS工具生态”战略全面落地布局的里程碑。汇量科技也由此把自己定位成服务企业数字化增长基建的建设者,将技术创新转为技术普及,通过热力引擎辅助更多企业实现持久的业务增长和升级。

    “原来的产品都是单点的元素化产品,而热力引擎是一个基于云原生的一站式的营销云平台。”汇量科技高级副总裁兼热云数据CEO白冬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通过热力引擎的推出,同时结合上AI和云原生的加持,深入到产品当中,真正能够为这些企业,在数据化的建设过程当中,能够提高效率。”

    强强联手破局新赛道

    并不急于设定“第三曲线”收入目标

    在全球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MarTech越来越受到各方的重视和追捧,而营销SaaS正是其中最热闹的赛道之一。

    “其实有很多工具,我们(能做)没有做,因为毕竟术业有专攻,我们还是专注在和广告科技结合比较紧密的领域”,曹晓欢道。而谈及汇量科技在这一赛道上实现破局的优势何在,他表示:“我们和热云的联姻,也是从广告科技到营销科技的很好的能力互补,契合我们的长期战略。目前看,至少在公域流量,整个市场上,我们构建了一个非常完善的产品矩阵,并且在目前快速增长的私域流量运营里,我们有很好的触角和产品,能够解决公司的难题。”

    另一方面,“作为客户来说,现在市场上很多产品的兼容性是不好的,可能东买西买的东西迭代在一起,内部很难打通,形成数据孤岛。从我们的角度出发,我们希望一站式的服务可以产生1+1大于2的效果。”他说道。

    根据白冬立介绍,此次双方联手推出的一站式营销云平台,主要为企业提供数据分析云、数据管理云、智能投放云三组工具集,分别赋能企业的业务数据化、数据资产化、资产效果化。其中,业务数据化,即通过数据分析云中的一系列工具,为企业解决全域营销数据采集与多维度分析等问题;数据资产化,即数据能通过数据管理云,完成结构化处理,企业得以构建完整用户标签体系、打造数据资产;资产效果化,即用AI赋能数据,完成智能投放与创意生成,为企业带来更精准的营销效果。由此,热力引擎打通了“三朵云”之间的链接,深入企业经营的每个环节,实现数据的循环迭代与进化,形成赋能企业增长的飞轮。

    不过,作为汇量科技前瞻性布局的第三条增长曲线,曹晓欢坦言目前并不急于设定营销SaaS业务收入目标,“包括我们去年发布的SpotMax(云计算业务),我们也没有给SpotMax定短期收入,我们更多定的是帮助客户管理多少机器、帮助客户节省多少成本。从长期目标来看,我们希望能够去把客户的营销支出和云计算支出,这两块都能够通过热力引擎管理起来,达到一个降本增效的效果。”

    “我们先看我们给客户创造什么样的价值,然后再看我们的商业模式能不能够在我们给客户创造价值的基础上面有长期回报。”他说道。

    (编辑 孙倩)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