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海马汽车即将“清零贷款” 老将景柱欲走出“专精特新”新格局
2021-09-02 12: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近日,据海马汽车内部人士透露,海马汽车即将于近期还清所有银行贷款,“清零贷款”“轻心上阵”,或成为国内少有的无银行贷款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当下,此举不仅体现了景柱一贯稳健的经营风格,也表明海马汽车整体经营状况持续好转。这也成为海马汽车继今年5月27日股市成功“摘帽”后的又一利好。

    最近几年,对于企业来说,都是备受煎熬且极其考验生存能力的时期。与一些企业家面临绝境时“甩锅”不同,2019年5月份,海马汽车董事长景柱重返一线,再造海马。一年企业靠运气,十年企业靠经营,百年企业靠专精。在景柱看来,企业最大的困难是传承,而“专精特新”产业便于传承。对于企业家而言,创业是终生的马拉松。不是走多快,而是走多远。

    资料显示,海马汽车创办于1988年,其前身为海南汽车冲压件厂,后更名为海南汽车制造厂。1997年6月1日,已是海南省汽车办主任的景柱临危受命,出任海南汽车制造厂最后一任厂长。

    2000年底,海马集团成立,景柱开始另起炉灶制造汽车,并与日本马自达合作,将海南马自达办得如火如荼。2004年,一汽海马成立之初,曾是中国汽车界的明星企业,海口市国民生产总值“三分天下有海马”。当年一汽海马销售收入已过百亿,利税三十多亿元。

    一汽海马成立不久,因为一汽集团将日本马自达引到了长春合作,开始走下坡路,经营情况持续恶化。受一汽海马拖累,2004年至2019年,海马集团旗下的汽车板块累计亏损超过35亿元,累计现金流损失80多亿元。2017年之后,海马汽车又一次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

    2019年5月15日,景柱回任海马汽车董事长,举海马集团之全力,输血支持海马汽车。同时,找准“病灶”,刮骨疗毒,开启了海马汽车第四次创业的攻坚战。

    景柱回任董事长伊始,以“整合”“聚焦”“瘦身”“减负”为目标,并以“扁平体制、效率机制、哑铃架构”为改革方向,对海马汽车重整再造。这包括塑造扁平体制、改革效率机制、实施哑铃架构、全面开展营销渠道变革、重整供应链,以及目前最为重要的清零“典当式贷款”。

    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为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指明了方向。海马方面表示,“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全面向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转型,向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升级。近两年,经济结构调整深化叠加新冠疫情影响,民营企业的日子多不好过,现金流普遍紧张,“活下去”成为共同主题。景柱重返前线后坦言,“面临的困难比前几次创业都要大。”

    “家里有粮心不慌。”现金流是企业的生命线,此次海马汽车在海马集团的支持下,还清所有银行贷款,体现了经营情况的持续改善。尤为可贵的是,当下依然砸重金做好主业,坚守实业,体现了景柱作为海马集团董事长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 张明富)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