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能源巨头与造车新势力开启电动化改革 中石化联姻蔚来有迹可循
2021-03-09 23:32  来源:证券日报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去加油站给新能源车换电?这种场景正在变为现实。

    近日,有消息称,蔚来首座第二代换电站有望在4月15日在北京中石化加油站正式上线。此外,蔚来还将与中石化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或将在更多的中石化加油站中建设蔚来的换电站。

    对此,中石化和蔚来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会在合适的时候跟大家沟通。”

    一个是传统能源巨头,一个是造车新势力,双方的“绯闻”让市场充满期待。

    “这种合作是双方资源互补,并能提高场景使用效率,满足用户消费习惯(加油的地方就可以补电)。”盖世汽车研究院研究员王显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石化可以加速能源供给服务转型,提供加油与充电、换电服务。而蔚来可以拓展应用场景,加大城市商圈、园区、高速道路领域换电站布局。

    去加油站给新能源车

    充换电

    中石化作为传统能源巨无霸,看似与造车新势力不会有什么交集。但实际上,中石化和蔚来的合作有迹可循。

    根据中石化官网报道,2月24日,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在总部会见蔚来汽车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李斌一行,就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充电换电设施建设、高端合成材料等方面深入交流探讨。

    双方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充分发挥各自技术、网络优势,展开更加广泛的战略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为我国实现碳中和愿景贡献力量。

    早在2月14日,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张玉卓等一行就曾参观调研了蔚来汽车的换电站,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为其介绍了蔚来换电站的运营和建设情况。

    蔚来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在蔚来社区发表文章,透露秦力洪与张玉卓相约将在春节之后进行进一步的洽谈,而秦力洪也在文章下方回复称,向行业前辈学习,与能源巨头合作。

    进入2021年以来,包括蔚来在内的新能源企业销量不断创新高。根据最新的销售数据,2月份,蔚来共交付新车5578辆,同比增长689%。

    销量大增的同时,换电站的建设对于蔚来来说也颇为重要。

    据了解,今年,蔚来计划在全国建成500座换电站,其中第二代换电站占地约4个车位,电池双轨道出入仓同步工作,结合AVP自动泊车技术,用户无需下车,车辆可一键自动完成换电。第二代换电站单站电池数量13块,服务能力提升3倍,每天最高可完成312次换电。

    在此背景下,当中石化与蔚来合作的“绯闻”传来时,业内多持看好的态度。

    “蔚来借助中石化的场地,换电土地使用成本、运营成本都可以重复利用。”王显斌还表示,对于加油站来说,换电电费费用、人员运营服务费用、场地管理费用、用户场景化超市消费等,盈利模式也有很多种。

    工信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智库成员张翔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中石化和蔚来能够合作,会实现双方共赢,现在加油站行业非常重视新能源汽车的普及问题,新能源汽车现在保有量已经超过了500万辆,未来会继续增加。现在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燃油汽车加油次数在减少。在加油站建充电站、换电站和加氢站,可以说是大势所趋。

    传统能源巨头电动化改革

    是大势所趋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成为重中之重。

    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产销量创历史新高。据中汽协预测,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超过180万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这已经是换电站第二年被政府工作报告提及。

    2020年,换电站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新基建的内容中,报告提出将“建设充电桩”扩展为“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当中明确指出,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智能有序充电、大功率充电、无线充电、即插即充等新型充电技术研发,提高充电便利性和产品可靠性。合理布局充换电基础设施,依托泛在电力物联网提升智能化水平,加快形成慢充为主、应急快充为辅的充电网络,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

    由此可见,政策也在向充换电领域倾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有望进一步打开产业发展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中石化在全国拥有3万多座加油站,其在加油站布局换电站,有着其他企业不具备的优势。一旦换电站在全国加油站铺开,意味着新能源汽车换电就会像加油一样方便。

    实际上,中石化并不是第一家寻求电动化改革的传统能源企业。去年10月份,英国石油公司(BP)与滴滴成立合资公司,计划年内建设100座充电站。

    今年年初,壳牌宣布收购英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公共充电设施运营商Ubitricity,将在全球旗下加油站配套基于Ubitricity运营模式的充电桩,以满足消费者加油与充电的不同需求。而在中国能源市场,壳牌通过Ubitricity正与澳能建设集团展开合作,在港澳大湾区设置上万个充电网点。

    “现在传统能源企业也在加速电气化布局,这种趋势不可逆。随着电动车保有量的大幅增加,能源革命开始发生很大的变化,未来的加油站会满足用户用车的需求。”王显斌认为,大型的加油站会布局充电、换电、加油、加氢等补能服务基础设施,包括后续的电池回收与梯次利用等。

    他还认为,不排除中石化未来会与类似蔚来这类企业合资,自己提供换电技术服务。

    张翔也表示,中国现在有90多个燃料汽车的加氢站,其中有60多个是跟加油站共建的,加油站建得比较早,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换电站跟加油站合营是一个趋势。这对中石化来说是一个革命,随着未来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加,预计后边会有更多的加油站跟蔚来合作换电站。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