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光云科技战投多家钉钉生态企业 构建企业服务协同生态
2021-01-08 15: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冯思婕

    本报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冯思婕

    近日,“阿里钉钉在‘2020钉未来生态伙伴大会’上发布繁星计划,启动招募生态伙伴”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

    2020年受疫情影响,远程移动办公需求激增,智能移动办公平台钉钉迎来爆发式增长。据了解,截至2020年3月底,钉钉的用户数突破3亿,有超过1500万家企业组织,在钉钉上全面开启数字新基建。

    钉钉的飞速发展,为第三方开发者提供了更多可能。早在2017年,就有不少开发者入驻钉钉开放平台,为平台用户提供企业级应用。电商SaaS服务商光云科技(688365.SH)便是其中一员。2017年底,光云科技着手布局企业服务SaaS,推出“有成”系列产品,并入驻了钉钉平台。几年来,有成系列产品陆续丰满,目前已上线有成CRM、有成财务、有成会议、有成会务、番茄表单等多款应用。

    1.png

    图:光云科技钉钉生态布局

    “有成”系列产品是光云科技布局企业服务赛道的第一步,去年光云科技动作不断,先后战略投资多家钉钉生态合作伙伴。近日,记者获悉,光云科技已于日前完成对西安朋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账款管家)、上海财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BOSS管账等)、杭州魔点科技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加上此前曾官宣的投资项目“授客学堂”和“蚂蚁分工”,光云科技半年来已战略投资5家钉钉生态合作伙伴。

    背靠钉钉,光云科技正通过自主研发和战略投资,逐步丰富产品矩阵,构建企业服务SaaS的协同生态。此次战略投资的账款管家,是企业应收应付账款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应收、应付的到期提醒、逾期分析、账龄分析、逾期趋势、客户的信用账期和额度等方面为客户提供更精细化的管理。而BOSS管账是智能财务软件,为企业老板和财务提供企业记账、库存管理、费用控制等一体化的SaaS产品及服务,并能为企业提供有效的收入支出费用管控和业务决策支持。

    魔点科技则是一家将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与行业应用相结合的科技型企业,依托「智能硬件+场景服务」的核心模式,为不同行业提供精品化、可复制的产品能力,基于不同行业构造标准化、场景化的服务,形成标杆案例及解决方案,为B端用户赋能。

    此前投资的授客学堂是数字化在线培训SaaS产品,蚂蚁分工则是团队协同类SaaS产品,加上光云科技自有产品有成系列,目前光云科技已经基本完成了移动办公各细分场景的布局,在财务、CRM、培训、团队协同、表单、会议会务、智能考勤、智能门禁等细分类目,光云科技及其合作伙伴均有排名前三的产品。

    “简单来说,光云科技围绕钉钉的布局和此前围绕淘宝服务市场的布局逻辑一样,首先要深刻认识到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的痛点,深挖需求构建产品矩阵,为企业用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打破部门与地域限制,提高沟通与协作效率。但有个前提是在各细分场景,光云生态必须有名列前茅的产品,才能保证提供的解决方案是最优解。”光云科技副总裁富春表示。

    光云科技加快企业级SaaS布局,除了长期看好钉钉生态,国内企业服务市场的持续爆发也是原因之一。近年来,中国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增长显著。据艾瑞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预计达到949.6亿元,中国企业服务SaaS市场稳步增长。

    相对于发达国家,目前国内企业的“数字化”程度还相对较低,企业级SaaS市场的想象空间还很大。特别是中小企业,更需要标准化、低成本的成熟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实现“数字化”转型。而光云科技依托钉钉平台的布局,正契合了企业这一需求。

    “目前,光云科技自研和投资的多款企业级SaaS应用,已能很好为企业客户提供成熟的移动办公解决方案。我们也正在加快推进各产品间的客户融合,希望通过整合优势资源,让产品间形成强大的协同效应,更好为企业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光云科技副总裁富春表示。

    (编辑 张明富)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