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疫情催生互联网医疗赛道流量营收成倍增长 1药网董事长于刚称后疫情时代竞争将更激烈
2020-05-24 15: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互联网医疗被疫情裹挟着进入快速发展的通道。疫情期间,大量医药健康场景转移线上,而这也让行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市场关注度。

    头部互联网医疗平台中,平安好医生疫情期间新增注册用户10倍,日均问诊量比疫情之前增长9倍。阿里健康疫情初期问诊页面累计访问用户近1000万,累计在线问诊用户超过93万人。1药网新增注册用户5倍,所有移动医疗赛道上的企业,流量都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已经有公司流量变现,一季度营收翻倍。

    5月21日晚间,随着第一家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1药网发布一季度财报,整个行业的增长露出了冰山一角。财报显示,1药网疫情期间流量爆增5倍,实现15.76亿元营收,同比增幅140.3%创历史新高。

    5月22日,1药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于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第三方易观报告,我们的活跃用户数连续好几个月都蝉联医药APP的榜首,是第二、第三名的总和。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我们的下载量更是翻了五倍,很多的用户都留存下来,尤其是使用了我们的CRM系统之后,留存度更高了,后疫情时代互联网医药健康行业将会受到更多关注和认可,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对于互联网医疗行业这个赛道而言,疫情加速了其爆发和成长的进程,后疫情时代,行业应该更加关注流量变现这个关键,线上经济这个商业模式在其他领域内已经被成功复制,而医疗领域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一位券商医药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疫情加速催生投资风口 全年增速预计将达到63.7%

    2020年第一财季,作为国内抗疫的关键时间,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的财报显得尤为引人关注。最先揭晓的是美股上市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1药网,不负众望的是业绩的持续高增长。

    随着第一家美股上市的行业公司披露财报,互联网医疗领域增速超预期成为定局。根据5月21日1药网公布的财报,公司一季度营收实现历史新高达15.76亿元,同比增幅140.3%,连续四个季度同比增幅翻番;实现毛利润8760万元,同比大增163.3%。

    “疫情是加速了互联网医药健康投资风口的到来,让大众、市场、政府更清晰的认识到互联网医药的社会价值,最大的意义是各项促进行业发展的政策迅速落地和短时间大规模市场教育带来的未来广阔市场空间。”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

    根据易观国际的分析预测,2020年互联网医疗行业市场全年增速预计将达到63.7%,创下历史新高。

    此次疫情后,线下医疗资源趋于紧张,用户更加倾向对互联网医疗产品的使用,线上问诊、线上购药也应声迎来暴涨。

    易观千帆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互联网医疗在线问诊领域独立APP日活最高峰达到了671.2万人,最大涨幅接近160万人。疫情期间,1药网APP注册用户数增长超过500%,慢病新用户增长超过300%;阿里健康上线湖北地区义诊后4天,有超过160万人访问在线义诊。

    在众多行业受到疫情影响失速后,互联网医药健康顺势走上投资风口,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医疗一直保持快速发展。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在疫情之前,行业始终保持年复合增长率30%以上高增长态势;互联网医疗的市场规模将于2020年达到330亿元,到2026年将达到近2000亿元。

    从1药网过往的业绩来看,也验证了报告内容。自2018年IPO以来,1药网始终保持超过100%的平均营收增幅。

    于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行业加速发展,未来互联网医疗线上线下一体化进程会加速。“我们看到整个疫情加速了药从院内向院外流转的过程。国家政策推动越来越快了,包括鼓励互联网医疗,允许保险的覆盖等,这些对我们都是利好的。从行业上肯定是更加规范,更大力度持续化发展了。而且我们认为线上线下一体化进程也会加速,线上线下将有机融合。”

    “疫情之后,这个行业一定会被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再加上政策松绑,会有越来越多的参与者,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我们也准备好了应对这种竞争。另一方面,未来一定是‘医+药+险’完整的一站式的闭环。”于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行业将迎来更多竞争者 不同赛道估值差距或有套利空间

    用户渗透率提升,公立医院参与度提高,行业支持政策连番出台,互联网医药健康产业站在了行业扩张的最好时刻。

    在认识到互联网医药在抗疫中的重要作用后,激励政策接连落地,松开了行业爆发增长的枷锁。尤其是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印发的《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首次提出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把行业的全国范围普及又推进一大步。

    互联网医药是围绕医、药、险这三大领域的服务模式。在风口下,各巨头虽然发展路劲不尽相似,加码发力抢夺市场份额的动作却又成共识。平安好医生作为平安“大医疗健康”产业的一个平台入口,通过成立互联网诊疗平台,积累专家、专职医生和患者资源,形成线上线下交互平台。

    阿里健康主营业务分为自营健康产品销售、电商平台服务、消费医疗业务、追溯服务和其他创新服务五大部分。从营收结构来看,医药电商仍然为阿里健康的主要收入来源,其中自营健康产品销售一枝独秀,营收42.3亿元,贡献全年营收的83%。

    港股上市的阿里健康和平安好医生股价年内已翻倍,阿里健康年内涨幅122%,市值超过2500亿港币,平安好医生年内最高涨幅115%,市值超过1100亿港币;A股总计有7家医药生物公司市值超千亿元,其中两家公司市值超3000亿元。

    而在美股上市一直保持高速发展的1药网则成为价值洼地,年内涨幅仅为13.5%,总市值为6.01亿美元。

    由于上市交易所、海外投资环境、企业知名度等原因,1药网成为了互联网医药健康概念股里面严重滞涨的标的。对比三大概念股,1药网营收增速排在第一位,营收为阿里健康和平安好医生的80%左右,市值仅为平安好医生4.3%、阿里健康的1.88%,后市仍有较大的市值增长空间。

    不过据财报披露,公司董事会已于2019年8月14日批准最多1000万美元的股份回购计划,以彰显对公司前景的信心。截至2020年3月31日,本公司已动用合共490万美元回购99.88万股美国存托股份。

    “不同的资本市场启用的估值方法不一样,港股和美股对互联网医疗领域估值差距甚大,低估的公司会随着行业成熟慢慢迎来估值修复,随着产业上更多的公司加入赛道,行业增长和集中度会呈现不同的变化。”上述医药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编辑 白宝玉)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