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西安航天基地出台陕西首个专项政策 七方面12条措施发力新基建
2020-03-25 01:28  来源:证券日报 殷高峰

    本报记者 殷高峰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从西安航天基地获悉,在中央及各省市密集部署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大背景下,西安航天基地紧扣国家战略导向,紧盯新的投资方向、投资重点,结合自身产业和基础建设实际情况,出台了《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据悉,这也是陕西省首个聚焦“新基建”的专项政策。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西安航天基地从5G网络、数据基础设施、智能社会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市场开拓、应用场景等7个方面,出台12条具体措施,重点聚焦基础性、平台型基础设施建设,既补贴项目建设又考虑运营成本,既有研发支持又有应用奖励,多项补贴金额高达1000万元。

    夯实基础

    西安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发力“新基建”,重要的是要夯实基础,“只有基础夯实了,相关产业才能更好地发展。”

    “基础性平台型的基础设施建设非常关键。”张鸿表示,陕西目前在“新基建”的相关领域发展相对薄弱,“但‘新基建’不同于传统基础设施,其科技性、创新性和赋能性更强,陕西具有丰富的科技资源,这是陕西的优势。”

    在加快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政策》除对基站项目投资予以补贴外,结合5G基站耗电量剧增的实际需求,对宏基站用电电费连续3年进行补贴,每家运营商每年最高可获300万元用电补贴。

    同时,鼓励运营商为航天基地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核心生产区域实施5G室内网络覆盖,对实际投入运营的项目,经认定,每新增1个5G室内网络覆盖项目给予运营商5万元奖励,每家运营商每年累计获得奖励最高为200万元。

    在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西安航天基地从数据中心、云平台建设、云资源使用等方面提出了相应支持举措。其中,新建数据中心项目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补贴,同时连续3年给予辖区企业最高200万元的云服务使用费补贴。

    在智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大力支持智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购置智能物流装备,予以最高500万元补助。在新能源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加快航天基地太阳能光伏应用示范区建设,重点鼓励分布式太阳能光伏、BIPV、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

    培育人工智能新经济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张鸿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字经济迅猛发展加速经济转型升级,成为新时代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以互联网跨界融合应用为特征的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了互联网企业向网络化、平台化转变,促进企业服务模式的创新,形成中国经济全面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航天基地目前已集聚京东、华为、腾讯、百度等龙头企业,新经济发展势头迅猛。

    在此次出台的《政策》中,航天基地提出培育人工智能新经济。在人工智能方面,对基础平台建设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助,对产品技术研发和商业化应用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在工业互联网方面,既支持区内企业研发相应平台、软件,争创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同时也鼓励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智能工厂技术改造项目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补助。

        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在财税专家、西北大学国际商学院客座教授仝铁汉看来,一项聚焦“新基建”的专项政策出台,不但是落实国家的战略部署,同时对吸引投资、支持产业发展、形成优势集群起到导向作用,“尤其是通过对企业进行奖励、补助,一方面可增加企业资金总量、改善资金成本、降低财务风险;另一方面可帮助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在对企业支持方面,《政策》大力鼓励“新基建”企业参加各类专业展会,支持企业参与其他区域、省市“新基建”招投标项目。企业参与外省市项目投标,按中标合同额给予奖励,每家企业每年最高可获得300万元奖励。同时,大力支持“新基建”企业上市,在国内外主要交易所上市的“新基建”企业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奖励。

    同时,《政策》将“场景开放”作为发展产业、建设智慧园区的重要手段,明确提出设立“新基建”场景专项资金,定期发布“新基建”应用场景机会清单,以场景开放促产业和经济发展。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