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9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出炉:市值位居中部第一
2019-10-19 10: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黄群

    本报记者 黄群

    10月18日,2019安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安徽上市公司报告发布会在合肥举办。安徽省政府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王翠凤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致辞并作主旨演讲,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等出席。会上发布了《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9)》。

    11.png

    据悉,此次论坛以“聚焦、创新、整合”为主题,由安徽省投资集团联合国元证券、华安证券共同主办。

    王翠凤在致辞中指出,安徽省将大力培育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引导企业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推动省级股权基金落地见效,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共同做好资本市场监管工作,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宋志平在致辞中指出,上市公司要坚持原则,牢记初心;要做到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四个敬畏”;要牢牢守住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四条底线”;要本分经营,不搞盲目扩张,扎扎实实地做实主业。

    会议发布了《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9)》。《报告》对安徽上市公司进行了跟踪研究,对排行变化做出了分析。在关注安徽上市公司发展现状和趋势的同时,注重与江、浙、沪等长三角省市进行对比分析,充分揭示安徽上市公司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全面展示安徽上市公司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底,安徽A股上市公司数量特征可以概括为“个十百千万”。“个”代表安徽上市公司市值位居中部第1,“十”代表上市企业数量及市值位列全国第10,“百”代表百量级的103家上市公司,“千”代表利润总额接近千亿元,“万”代表安徽上市公司总市值接近一万亿元。

    《报告》研究显示,截至2018年底,从全国排名看,安徽A股上市公司在全国排名同比下降1个位次,但市值继续领先中部省份;在我国香港市场上市企业11家,与湖北、江西并列全国第13位;华米科技登陆纽交所,成功实现皖企国外市场上市历史性突破。行业结构上,安徽上市公司中第二产业比重高达75%,其中制造业占绝对主力,但高端制造业偏少,体现了工业化中后期的发展特征。区域分布上,皖江城市带上市公司数量占全省80%以上,合肥以45家上市公司的绝对优势领先于省内其他地市,区域非均衡的特征明显。从股权属性看,民营上市公司数量超过半数,但是在市值方面国企仍占主流,超过六成;安徽上市公司融资余额在2018年首超万亿元,新增股票融资额355.24亿元,直接融资比重约占33.5%,融资结构有待优化。

    《报告》认为,安徽上市公司业绩发展总体向好,但两级分化现象明显;创新驱动深入推进,但创新产出有待提升;营运能力整体平稳,但经营管理有待改善;投融资总量创新高,但水平差异仍较大;新兴产业后劲不足,传统产业仍需革新;高市值头部公司少,但带动效应亟待加强等特征。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报告》开创性地进行了长三角头部上市公司研究。数量上看,安徽入围长三角营业收入TOP30的上市公司达到5家,分别是海螺水泥、铜陵有色、马钢股份、淮北矿业、江淮汽车;入围净利润TOP30的上市公司2家,分别是海螺水泥和马钢股份;而从市值和净资产TOP30看,安徽均仅有海螺水泥1家上榜。从江浙沪皖各自市值TOP30上市公司对比看,安徽与江浙沪差距较大,且主要集中在500亿元以下;安徽TOP30上市公司市值100亿元以下的有12家,头部上市公司实力明显弱于江浙沪。

    《报告》建议,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推动安徽上市公司板块持续扩容;优化市场导向的营商环境和创新产业土壤,围绕龙头上市公司,构建集群化发展产业生态;加强督导服务,以风险防控为重点,推动上市公司规范发展,促进金融市场运行稳定等。

    安徽省投资集团董事长陈翔表示,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上市公司适应新形势,关键是做到聚焦、创新、整合。陈翔倡议,要牢固树立长期主义价值观,要加强上市公司能力建设特别是企业家能力建设,要将打造安徽上市公司“甲级队”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要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和省级股权投资基金体系,培养安徽上市公司预备梯队。

    (编辑 上官梦露)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