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建业集团16.5亿元控股中民筑友 抢滩装配式建筑蓝海
2019-07-22 17: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艳青 张文娟

    本报记者 肖艳青 张文娟

    7月22日上午,建业集团举行收购中民筑友新闻发布会,宣布以16.5亿元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成功收购中民筑友智造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约63.5%的股权。

    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向《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建业与筑友智造合作之后,建业将主动承担起装配式建筑在河南住宅产业化和建筑产业化落地过程中的主力军作用,希望这个产业在河南未来两三年内能够呈现一个明显的、加速的态势”。

    16.5亿元控股中民筑友

    据悉,胡葆森已透过其间接全资子公司河南弘道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7月5日与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民投”)订立股权转让协议,以人民币16.5亿元收购中民筑友智造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民筑友”)约63.5%股权。收购事项已于7月10日完成。内部重组完成后,胡葆森所全资拥有的恩辉投资有限公司将成为中民筑友的控股股东,间接持有其约63.5%的股份。

    据了解,中民筑友是一家专业提供智慧建筑整体解决方案的运营商,同时从事智慧建筑生态链建设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旗下拥有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中民筑友智造科技(00726.HK),注册资本30亿元,总部位于湖南长沙。据悉,本次收购后,中民筑友也将更名为“筑友智造”。

    据中民筑友董事长訚军介绍,中民筑友拥有行业全球领先的五大核心技术体系,掌握了智慧建筑领域BIM、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公司专利数量4年来一直稳居行业前列,设有院士专家工作站、行业唯一的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拥有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等科研平台。

    据了解,中民筑友已在全国22省、48城布局智能化数字工厂,全球首创的EMPC业务模式得到社会和客户广泛认可,目前已服务全国项目600万平米,是行业工程施工面积和智能化生产线数量最多的企业。

    目前,中民筑友已与阳光城、绿地、新城控股、蓝光地产等20多家全国知名品牌房企开展了业务合作,已在全国落地42个在建项目,累计施工面积超600万㎡。

    抢滩装配式建筑蓝海

    近年来,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实现高品质的增长正成为房企长远发展的关键。而装配式建筑是房企高品质增长关键。

    “(在传统现浇建筑工艺中)部件部品之间咬合误差往往是以厘米计算,而装配式住宅(通过工业化生产),能将误差缩短为毫米级。”胡葆森说,装配式建筑不但能大大提高建筑品质,改善业主使用体验,更能减少污染、节省成本、缩短工期,对于建业品质升级如虎添翼。

    通过采用自主研发的装配式建筑技术,相较传统建筑方式可实现减少90%建筑垃圾、节约80%施工用水、节省70%周转材料、减少50%现场人工和减少40%施工工期,并显著降低施工粉尘和噪声污染,有效提升建筑品质,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业工业化改革不可逆转的趋势。

    对于装配式建筑产业,国家及地方多次出台指导性、惠普性及鼓励性政策,促进产业发展。

    2016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要求,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我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2017年3月,住房城乡建设部一次性印发《“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管理办法》《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管理办法》三大文件,全面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其中提到,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积极推进地区达到15%以上,鼓励推进地区达到10%以上;培育5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20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50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建设3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基地。

    从以上不难看出,在国家政策和产业升级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未来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潜力巨大。

    谋划住宅产业化已有十多年

    “我本人对装配式住宅的兴趣源于源于十五六年前,与王石、冯仑等业界朋友去日本考察住宅产业化。大约在20年前,日本的住宅产业化率就已经达到了60%-70%,而彼时,中国国内的住宅产业化率却很低。”胡葆森说,从那时起,他就开始谋划建业集团的住宅产业发展规划。

    据了解,2008年,建业集团制定了建业住宅集团住宅产业化发展规划,提出系列化、标准化、产业化的三步走发展战略,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27年来,建业集团连续十多年蝉联河南省房地产行业纳税冠军,2018年,建业集团整体实现销售额812亿元,同比增长97%。2018年企业纳税总额54亿元,同比增长70%。

    克尔瑞公布的2019年1-6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操盘榜TOP200显示,2019年上半年建业地产销售面积位居全国第13位,销售收入位居全国第36位。

    而截至2019年6月30日,建业集团已进入河南省的18个地级城市和84个县级城市,是全国唯一一个做到“省市县镇村”五级市场开发的地产企业。该公司在河南省内多数地市中,无论销售面积、销售金额,还是市场占有率,都保持了领先地位。

    在装配式建筑领域,建业也积极布局探索。

    早在3年前,在郑州市惠济区的建业花园里项目建设中,建业已和施工方进行了装配式建筑试点和探索。

    今年6月10日,建业集团召开内部沟通会,准备用三年时间投资100亿元,建立覆盖河南全省的装配式建筑企业。

    (编辑 上官梦露)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