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共建绿色物流新生态 京东物流与协鑫创展在京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2019-03-07 13: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于南

    本报记者 于南

    备受两会关注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集群建设,为现代物流和新能源领军企业带来了合作共赢新契机。3月7日,京东物流与协鑫创展在京东集团北京总部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本着协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新能源物流车、智能供应链、分布式能源以及综合能源应用等领域展开深度融合与紧密合作,共建共享绿色物流新生态。

    (合影)

    图为京东物流和协鑫创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继续大力推动绿色发展与环境保护,鼓励企业低排放改造,推进能源清洁化利用,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作为物流和能源商的业界龙头企业,京东物流与协鑫创展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联手打造绿色物流生态链战略。

    京东物流作为物流行业的领军者,一直致力于推动物流行业绿色化发展。2017年,京东物流发起以“青流计划”为主题的绿色供应链行动,通过与供应链上下游合作,探索在包装、仓储、运输等多个环节实现低碳环保、节能降耗。其中,在新能源领域早有规划和布局。2013年,京东物流即投入使用新能源车,目前已在全国7个大区40多个城市累计投放新能源车近5000辆。在2018年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京东物流集合社会力量和新能源领域20家龙头企业共同启动“京东物流新能源产业共生联盟”,联盟内的合作伙伴可以通过持续的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模式创新,共同推动新能源物流车的普及,寻求绿色发展。未来,京东还将通过补贴等激励措施,把所有合作伙伴的车辆也逐步替换成新能源车,实现为京东物流服务的数十万车辆无污染,履行保护环境的责任。在新能源仓储建设上京东物流也是不遗余力,目前,在上海亚洲一号已经实现了仓储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应用。

    京东物流CEO王振辉表示,京东物流致力于为客户、行业、社会创造全面价值,社会责任感早已深深烙在基因里,此次与协鑫创展合作,将有力推动“青流计划”在新能源领域进一步推进与落实,更好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双方将不断加大业务资源整合的持续深化与创新力度,共同打造绿色产业生态链,引领绿色物流方向,以共创美好生活空间为目标,让环保产生更大的社会效能。

    此番携手京东物流合作的协鑫创展为协鑫集团旗下子公司。协鑫集团是一家以新能源、清洁能源为主,相关产业多元化发展的综合能源企业,主营业务涉及电力、光伏制造、天然气、产业园、集成电路材料、移动能源及电动产业新生态等多个产业领域。

    一家是现代物流业的佼佼者,一家是行业领先的综合能源服务商,此番强强联手,必将开启线上线下互动合作新局面。协鑫创展总裁周支柱表示,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和能源供给侧的重大改革,给协鑫产业的转型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协鑫创展携手京东物流构筑绿色物流产业共同体,正是基于这一时代背景。近年来,围绕新能源汽车的能源需求,协鑫加速推进从固定能源向移动能源的产业转身,并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构建绿色能源输出网络,打造绿色能源港湾。在未来5年内,协鑫创展拟建1000个集光伏、储能、充电、运维、仓储、大数据等于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港,为包括京东物流在内的新能源车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的绿色能源。据悉,协鑫创展还将发挥自身在售电等方面的业务优势,与京东物流展开售电等相关领域合作,为物流平台最大化降低电力能源使用成本。

    有业内人士指出,京东物流与协鑫创展本次合作协议的签署,不仅是企业跨界融合、相互赋能,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有益探索,更是双方响应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推进绿色物流生态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