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兴蓉环境前三季度营收超45亿元 双碳目标下环保公用行业迎机会
2021-10-27 09: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蒙婷婷

    本报记者 舒娅疆 见习记者 蒙婷婷

    10月25日晚间,兴蓉环境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19亿元,同比增长20.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7亿元,同比增长18.44%。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7.42亿元,同比增长23.04%;实现归母净利润5.29亿元,同比增长38.75%。

    据悉,兴蓉环境主要从事自来水业务、污水处理及中水利用业务、环保业务和工程业务,其中环保业务包括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渗滤液处理和污泥处置业务三大类。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长超过30%,主要系成都市万兴环保发电厂项目二期工程及新建污泥项目陆续投运,第三季度产能增加,以及垃圾渗滤液处理服务第四期结算价格于第三季度内核定导致收入和利润同比增加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份,兴蓉环境下属万兴环保发电厂(二期)项目成功实现点火试运行。据了解,上述项目全面运行后,每年运行时间将不低于8000小时,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3000吨,年处理原生生活垃圾超100万吨,日发电量近144万度,可提供约40万户居民用电。此外,万兴二期污泥干化及协同焚烧处置项目可处置含水率为80%的湿污泥420吨,将含水率在80%左右的湿污泥降低至40%左右,年处理湿污泥超15万吨,然后与垃圾掺混后进入焚烧炉焚烧处理。

    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财金商贸研究中心主任王小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兴蓉环境目前主营的污水处理及中水利用及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业务所处的行业属于当前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战略性新兴领域,与绿色经济、节能环保、资源再生利用、循环经济等概念紧密相连,加之兴蓉环境苦练内功——拥有70余年供水运营经验、30余年污水处理经验,且近年来还在环保板块持续发力,通过充分发挥行业战略性和自身成长性优势,实现了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

    “兴蓉环境前三季度实现了营收和净利的双双增长,表明公司主营业务稳健增长,随着新项目的陆续投运,公司将实现稳步增长。”某金融机构研究员王景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参考市场利率合理确定供水收益率的机制将建立,进而给水务公司带来价值重估的机会,这对于行业而言是长期利好。

    中泰证券指出“十四五”期间为碳达峰的关键时间窗口,碳控排政策力度有望超预期,环保公用行业迎来发展机遇。上述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当前深入践行可持续发展观的投资环境下,高质量的环境治理要求给水务环保企业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和可能性。未来,公司将紧抓水务环保行业发展机遇,在深耕成都及川内资源的同时,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并且聚焦水务环保主业,沿业务链条纵向延伸、横向拓展,持续扩大经营规模,逐步发展成为资产优良、技术先进、有较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水务环保综合服务商。

    记者注意到,兴蓉环境在10月26日触及涨停板,股价达5.62元/股。

    (编辑 孙倩)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