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东黄金日产量恢复超八成 遭遇不可抗力后如何逆势突围?
2021-09-27 15: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山东黄金正从矿山安全检查导致的停工影响中起势回升。在不可抗力事件致使上半年亏损之后,山东黄金在今年8月份实现当月盈利的基础上,9月份继续实现盈利。

    “公司所属山东省内矿山已经陆续复工,公司所属矿山9月份日均合计黄金产量约为去年同期的82%。”山东黄金董事长李国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公司一方面着力抓好所属矿山的复工达产,另一方面紧抓矿产资源整合,全力实现山东黄金的高质量发展。

    见底起势

    日产量恢复至八成多

    2021年对山东黄金而言是极具挑战的一年。年初,栖霞笏山金矿爆炸“1.10”事故和招远曹家洼金矿“2.17”火灾事故(均非山东黄金所属企业)相继发生,公司所属山东省内黄金矿山企业根据当地主管部门要求,自2021年2月开始进行安全检查,公司产能受到较大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三山岛金矿、焦家金矿、新城金矿、玲珑金矿等四家矿山为山东黄金境内主力矿山,且均位于烟台。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满慎刚坦言,两次事故导致受影响的所属企业数量之多、程度之深、降幅之大前所未有。2021年上半年公司矿产金产量9.80吨,同比减少10.23吨、降幅51.07%。

    对于尚未复产的矿山,公司采取专人负责、专人盯靠的方式,全力推动矿山尽快复工复产;对已经复工的矿山,公司着力解决短板和瓶颈问题,开展提质达产整治活动;同时还强化地质探矿,大力推进黄金资源整合工作。9月22日晚间,山东黄金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所属矿山2021年9月份的日均合计黄金产量约为2020年度同期的82%;公司在2021年8月份实现当月盈利的基础上,自2021年9月1日至20日继续实现盈利。

    从复工复产的情况来看,莱西金矿、金洲矿业、鑫汇金矿、沂南金矿已恢复正常生产;三山岛金矿、新城金矿、焦家金矿、玲珑金矿东风矿区已恢复生产,生产能力暂未达到去年同期水平;蓬莱矿业仍在积极向相关主管部门申请复工复产事宜。归来庄矿业已通过复工复产验收,于9月初复产;玲珑金矿的灵山矿区通过复工复产验收,已于近日复产。

    在公司谷底回升之际,山东黄金日前公告称,控股股东山东黄金集团计划自9月10日起的3个月内,拟以不超过5亿元增持公司A股股份,增持价格不高于22.39元/股。

    “山东黄金质地良好,虽然遭遇短期不可抗力因素,但不会改公司长期成长的趋势。公司8月份已经实现盈利,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经营业绩将持续改善。”有市场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控股股东通过增持计划,既彰显了对公司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同时也向市场释放公司持续向好的信号。

    稳外拓内

    加快国内资源整合并购

    满慎刚在日前召开的山东黄金高质量发展交流会上表示,山东黄金集团资源并购方面将有所调整,聚焦“稳外拓内”战略,海外并购稳步发展,重点开拓国内尤其是山东省内资源并购,进一步提升国内黄金资源储备,到2025年,实现山东黄金集团口径上“再造一个山金,进入世界500强”的“十四五”战略目标。

    今年8月26日发布的《山东省推进黄金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末,山东省黄金行业规模优势进一步增强,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更加优化,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安全环保水平明显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成果显著,大、中型黄金企业集团年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96%以上,形成以黄金为主,多金属、多元化、上下游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中国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山东省成品金产量为179.22吨,是第二名到第七名的总和,约占我国黄金总产量的37.37%。但省内黄金产业也存在行业秩序不够规范、安全生产存有隐患、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不均衡等诸多问题。

    市场上有消息称,今年山东省连发两起安全事故,也进一步助推了黄金产业转型升级,山东省黄金产业整合或采用山东能源整合山东省内煤矿的方式推进,最终实现省内黄金矿产资源向安全环保水平高、装备高端智能化程度高的大型黄金企业聚集。

    今年8月份,山东黄金已经斥资71亿元收购了山东黄金集团旗下地矿来金、鲁地金矿、天承矿业100%股权以及鸿昇矿业45%股权。彼时,山东黄金就表示,该交易,是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对于金矿矿业资源整合的整体批复要求,推进矿业权整合。

    据了解,山东省对胶东成矿带上的蓬莱、莱州、乳山等地黄金矿产资源整合已做出相关安排。

    国内方面,公司继续加强与内蒙古、福建、青海、新疆、河南、海南等地方政府的合作,重点围绕集团现有矿山和重要成矿带对优质资源项目进行兼并重组。对于海外,公司要进一步强化对现有海外矿山的运营管理,提升黄金产量。

    (编辑 孙倩)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