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拉卡拉2021半年报:营收同比增长32% 数字人民币赛道成为支付业务新亮点
2021-08-17 21: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8月17日晚,拉卡拉公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截至6月30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3.05亿元,同比增长3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51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支付业务收入29.48亿元,同比增长40%。

    据半年报,拉卡拉将公司业务划分为两大类,一是商户支付类业务,二是商户科技服务类业务。支付服务之外的金融科技服务、计算机软件科技服务等,都被纳入到商户科技服务类业务类别,并构建了支付科技SaaS、金融科技SaaS、跨境科技SaaS、供应链SaaS、拓客SaaS等五大SaaS平台。

    拉卡拉半年报显示,公司支付业务收入29.48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支付手续费收入27.25亿元,同比增长33%,支付服务费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长236%。支付交易金额2.58万亿元,同比增长48.85%,累计服务商户超过2700万。

    拉卡拉支付业务服务于商户侧,为商户提供全币种的收款服务,是首批两家可受理银联、VISA、MasterCard等各类银行卡、微信支付宝钱包扫码支付以及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支付机构之一。公司上半年境内境外银行卡交易金额2.1万亿元,同比增长46%,银行卡收单规模位居行业第二,扫码交易金额4847亿元、笔数44亿笔,同比分别增长63%、44%,均处于行业领先。

    在数字人民币赛道的优势成为拉卡拉支付业务的一大亮点。半年报指出,拉卡拉作为中国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币十五家战略合作伙伴中仅有的两家支付机构之一,已经完成了与央行数研所及全部六大数字人民币发行银行的系统对接。

    上半年,拉卡拉深度参与了迄今为止全部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的试点工作,以及2022北京冬奥会数字人民币受理的环境建设工作,升级了数百万台机具使之能够受理数字人民币,已经开发出数字人民币聚合支付、数字人民币钱包、数字人民币手环应用产品。与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运营机构合作的数字人民币商户达到上万余家,并由此进入众多此前未覆盖到的大中型商户,包括物美多点、百联集团、圆明园景区、华熙商圈等。

    拉卡拉支付业务的另一亮点,则是跨境支付的多面布局。半年报显示,公司战略投资了跨境支付服务商Skyee公司,并完成了其系统与拉卡拉支付平台的打通,Skyee拥有覆盖全球近100个国家的海外本地支付网络,是美国亚马逊首批认可的跨境支付服务商。上半年,拉卡拉跨境支付业务服务商户近1万家,交易金额超过百亿元,业务覆盖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拉卡拉半年报显示,商户科技服务实现收入1.86亿元。公司通过支付科技SaaS、金融科技SaaS、跨境科技SaaS、供应链SaaS、拓客SaaS五大平台,帮助商户实现数字化经营,从支付、金融、科技、货源、物流、品牌、营销等全方位为商户的经营赋能。

    其中,金融科技SaaS平台链接各行业科技及金融机构,拥有包括风险管理、融资管理、支付等多个工具模块,借助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将企业经营场景中的销售、供应链、支付等数据数字化,形成企业经营数据的闭环,帮助企业获取金融机构的融资,同时为金融机构提供贷款获客、贷中及贷后智能管理服务。

    支付科技SaaS平台将聚合支付、资金结算、报表管理、账户体系、风险控制、反洗钱、展业工具等技术产品化和SaaS化,输出给中小银行和行业用户,帮助他们快速获得支付解决方案,并提供用户营销、客户管理、小额信贷等综合解决方案,提升其数字化经营能力。其中,“云收单”目前已签约66家合作银行;“钱账通”已累计接入小鹏汽车、保利物业、三一重工、新氧科技等行业客户237个,商户2.4万户。

    供应链SaaS平台——拉卡拉云超市。从2021年3月启动以来,截至2021年6月底,平台入驻经销商超过500家,接入零售门店44077家,采购笔数152745笔,采购总金额3.15亿,复购店铺数24212户,复购率55%。

    (编辑 孙倩)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