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黄光裕:借鉴做家电行业逻辑建造家装平台 国美版图将持续延伸
2021-04-30 13: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国美“家·生活”战略2.0阶段又推出重要落子。

    4月29日,国美宣布与家装企业打扮家联手,正式推出家居家装产业的战略平台——BIM智能装修平台。

    随着战略稳步推进,国美的“家·生活”版图也随之延伸。入主打扮家,布局家居家装,这也是国美战略升级的重要一步。

    此次,国美集团创始人黄光裕和妻子杜鹃到场站台。黄光裕表示,国美参与家居家装看似是跨界,但实际并不是。国美对家装行业并不陌生。要真正解决现在市场的痛点,首先要有一个闭环式的商业模式,要有一个平台让大家共同参与。”

    黄光裕称,国美建造家装平台,要借鉴以往做家电行业的逻辑,通过用户端来倒逼产业链升级,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

    家装市场2025年或达6万亿元

    规模将比家电行业超四倍

    近年来,随着智能家居快速发展,家装市场也引来众多跨界者。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表示,在国家扩大内需,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基点下,中国的家居家装产业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家居家装事关老百姓的关注点、痛点,家居家装是一件大事。服务消费变得越来越重要。”他建议,建议家居家装行业要认真关注,认真研究,认真分析,精准把握老百姓的需求。“没有精准,什么事情都办不好。”

    打扮家创始人兼CEO崔健表示,“国美想要做装修平台由来已久,此次国美与打扮家的合作,缘于打扮家对家装行业的使命感,与国美的认知相同,都是要以用户为出发点,形成新的标准、新的产业做事的规则。我们是一个平台,做裁判,不做球员。”

    崔健透露,家居家装市场规模庞大,根据最新机构报告数据,随着四线及以下城市装修金额比例的上升,家装市场将从目前的5万亿元,到2025年左右达到6万亿元,这一规模将是家电行业的四倍之多。

    谈及未来,崔健表示,三年后,即2024年打扮家的战略目标要达到5000亿元。为此,打扮家即刻启动六大合作者计划,包括设计壹佰城计划、大师合伙人计划、卖场伙伴计划、材料+家居云导购计划等。

    国美方面认为,此次双方合作意味着国美在“家·生活”战略引领下,全新延展的家居家装战略全面起航,与此同时,为解决家装行业痛点而生的打扮家“BIM智能装修平台”也随之正式启动。

    “家装市场巨大空间引得众多企业进入,但它们更多采取与家装家居企业共同合作模式,抢占主动权。”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巨头纷纷入局

    构建家居家装行业共创模式

    家装领域尽管市场前景广阔,但至今仍有诸多痛点未决,消费者信任缺失问题依然存在。

    众所周知,家居家装产业链涉及了设计、材料、施工、家居家电等多个环节,过程十分麻烦,消费者也不全面了解每个环节。对消费者而言,存在预算难控的状况,整体消费体验极差。

    从行业角度来看,设计师、材料商、施工方等都处在一个不透明的“黑箱子”当中,大家互不认识,整个产业运营效率、客户体验、交易成本、施工品质难言进步,最终导致家装产业整体陷入“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

    家居家装行业亟待变革,亟需有人揭开这个“黑箱子”。国美方面表示,国美自2017年确立“家·生活”战略以来,便围绕“家·生活”主题,涵盖家电、家居、家装、家服务、家金融等领域,家装成为国美“家·生活”版图中十分重要的板块。同时,一个搭载“BIM智能装修平台”的全新打扮家APP将问世。

    具体来看,打扮家APP的特色BIM智能装修平台由设计平台、施工平台、材料平台、家居平台四大平台构成。国美方面表示,未来,打扮家将通过加速科技创新,助力国美大家装战略的落地,推动国美“家·生活”2.0战略的延展和升级,创新构建家居家装行业的共创模式。

    “此前,国美就曾大手笔投资家装平台‘爱空间’,此次可以说是国美在新战略上的延续。传统地产商与新兴电商平台纷纷试水家装家居领域,真正深耕进入的企业并不多。从此次国美动作可见其进入家装市场的决心,也显现出其整合平台的野心。”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借鉴做家电行业逻辑

    倒逼产业链洗牌升级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下,零售业作为内需重要动力,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在零售业布局34年的国美,也在不断升级“家·生活”战略。

    随着战略稳步推进,国美的“家·生活”版图也随之延伸,入主打扮家,布局家居家装,即是国美战略升级的重要落子。

    据国美集团创始人黄光裕介绍,“国美参与家居家装看似是跨界,但实际并不是。这是我们所说的商者无域,相融共生。从实战经验来讲,国美对家装行业并不陌生。要真正解决现在市场的痛点,从用户角度来说,首先要有一个闭环式的商业模式,要有一个平台让大家共同参与,这是前提基础。”

    “假如大家没有能够进来,假如我们还是当球员,最后还是每个人形成信息孤岛,或是自生自灭只交平台费的状态。”黄光裕认为,正是信息误差和家装产品非标准化的缺陷,行业里鱼目混珠,导致更多的人不能在这里面得到更好的发展。由于链条没法打通,导致消费者、用户不能真正获得他所需要的设计和需求。

    “国美对打扮家提的最高要求是,要对这个行业所有工种每个细节要有标准,要有规则,这个规则就是你当裁判的基础,你要是没有这个就当不了裁判,这个平台就等于是无效的,因为各方的商业模式就不能完成,不能完成就做不了。”黄光裕说。

    黄光裕表示,国美建造家装平台,就是借鉴以往做家电行业的逻辑,围绕整个产业链,通过用户端来倒逼和检讨整个产业链的对策,在产业链里我们协同进行优化,各方一步一步把这个行业进行规范,给大家更多的可持续的而且有实施路径的发展空间。

    (编辑 白宝玉)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