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数字阅读用户年轻化趋势凸显 掌阅发布报告显示90后用户占比已达八成
2021-01-13 19: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2021年1月,掌阅科技发布了《掌阅2020年度数字阅读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度掌阅用户年龄结构更趋年轻化,90后用户占比达八成,其中00后用户占比从2018年的28%提升至47.68%,正式成为第一大阅读群体,男性读者占比提升至60.36%。疫情期间,新增用户占全年新增用户的近一半,用户活跃度大幅提升,养生、医学、科普类题材书籍的下载量较去年同期增幅较大。

    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阅读平台,掌阅已经打造成为集看书、听书、社交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数字阅读服务平台。《报告》基于掌阅APP、掌阅精选APP及iReader海外版等平台滚动历史一年的运营数据及用户自愿填报信息,分析回顾过去一年的数字阅读趋势与用户阅读偏好。

    《报告》显示,2020年数字阅读用户更注重自我提升,除了长销不衰的文学经典,也愿意投入大量时间在历史和经济题材内容上。原创文学方面,随着资深网文读者的口味越来越高,审美发生微妙转变,网文的爽点也发生了变化,快节奏、反套路、多元素的题材更符合书龄较长的“老白”读者口味,题材日趋细分和多元化。

    在这样的趋势下,“赘婿”题材诞生,受关注度从2019年延续至今,特别是疫情期间用户阅读参与互动热情最高,成功出圈成为年度最热网文题材之一。《报告》显示,重庆、北京、上海读者对此类题材展现出更浓厚的兴趣。值得注意的是,赘婿题材阅读用户中男性占比更高,超过3/4,95后读者占比近半。

    95后已成为互联网用户绝对主力军,二次元文化产业潜力巨大,随着国内漫画市场日趋成熟,内容生产和运营都逐渐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内容更加精品化。《报告》显示,目前国漫最受欢迎的内容仍以“文改漫”为主,如《斗罗大陆》《绝世武魂》等头部作品持续霸屏,从题材上看,大女主类型和少年漫仍最受欢迎。

    有声书作为数字化阅读的重要形式越来越受到用户青睐,自2017年开始布局有声阅读市场以来,掌阅已积累60余万小时有声内容,包括有声小说(出版、网文)、广播剧、亲子儿童、相声评书、知识付费等各个品类的海量优质正版内容,用户已经逐步养成在同一平台“看书”和“听书”的习惯。

    掌阅于2015年开始发力海外业务,iReader海外版已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超3000万,美国、泰国、印度、加拿大、马来西亚用户占比居前五位;用户日均阅读时长达56分钟,黏度较高;与国内用户构成相反,女性读者占比高达62.7%,从年龄上看,虽然95后用户最多,占比近4成,但75后用户整体占比高于国内,达33.31%,可见海外各年龄段用户对数字阅读方式的接受度更高。从作品类别来看,言情、吸血鬼、狼人等题材更为流行。此外,掌阅直接授权和翻译的作品累积达800多部,向海外用户提供了30余万册中文电子书及10余万册英、韩、俄、印、泰等语种的全球版权书籍。

    (编辑 田冬)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