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同仁堂上半年实现营收60亿元
2020-08-30 16: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8月29日,同仁堂发布2020年半年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亿元,营业利润9.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8亿元,综合毛利率48.48%。

    上半年突发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习惯。在营销模式上,同仁堂启动了销售团队改革,成立品种运营事业部、终端事业部、医疗事业部、药酒事业部和大品种专项小组、发展品种专项小组打造“4+2”经营模式。

    同仁堂展开线上销售拉动工作,完成包括产品图制作、设计促销套装等31项工作;依托天猫、京东等购物平台,实现母公司37个品规销售1.05亿元,同比增长35.38%。

    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较重,同仁堂商业经营难度依然不小,尽管第二季度收入及利润环比第一季度略有提高,但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79亿元,同比下降14.41%,营业利润1.36亿元,同比下降39.99%。报告期末,同仁堂自有零售门店为855家。

    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同仁堂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积极开展药品捐赠、生产、采购及配送工作,全力保障消费者对于日常用药及防疫用品的需求。疫情期间各零售门店始终保证营业,虽客流量较同期大幅下降,但全体干部职工依旧坚守岗位,认真做好商品供应和疫情防护宣传等工作。与此同时,专注提升用药指导及健康服务水平,推动完善终端功能维护客户资源;依托新媒体开展专家健康直播、中医知识宣传活动,加速拓展线上合作渠道,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深入挖掘品牌优势,促进资源共享落细落实。

    同仁堂表示,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蔓延下多国采取严密防控措施等因素叠加,市场消费疲软,全球经济下行趋势明显,下属同仁堂国药业务覆盖20个国家及地区,所受影响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医药参与救治确诊病例的占比达到92%。疫情中,同仁堂组建了全球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向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发布77套扶正避瘟饮防疫抗疫组方,为世界疫情提供中国方案、同仁堂选项。同时发起“同仁关爱同心抗疫”行动,紧急动员设立在20个国家和地区的零售终端,设立防疫用药专柜、开设免费在线问诊服务、邮递药品服务等,并向中国境内、中国香港及海外多地捐赠各类防疫产品,有效开展中医药抗疫服务。

    (编辑 李波)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