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抗疫第一股”圣湘生物上市首日涨幅达129.91% 正奇金融成大赢家
2020-08-28 17: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杨萌

    本报记者 杨萌

    上市首日开盘一度大涨超208%,最高总市值超过500亿元,随后股价震荡回落,以116.06元收盘,上涨129.91%。

    圣湘生物被市场称为A股“抗疫第一股”。招股书显示,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1159.39%;扣非归母净利润12.27亿元,同比增长9088.09%。

    业绩和实力的双引擎驱动,带来圣湘生物首日开盘后股价大涨。

    公开资料显示,圣湘生物上市之前的融资次数并不多,投资方包括安徽志道投资、弘晖资本、礼来亚洲基金、君和资本、高特佳等投资机构。其中,第二大股东安徽志道投资为联想控股成员企业正奇金融的全资子公司。公开发行后,正奇金融持股比例为10.76%,有望获得超额投资回报。

    圣湘生物是正奇金融以投行思维、整体方案支持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的经典案例之一。这笔极具代表性的投资案例,再次验证了正奇金融整体方案的独特性。在正奇金融2015年投资时,圣湘生物还处于发展困境中。彼时,由于系列债务代偿及诉讼案件缠身,圣湘生物土地、房产、存款等多项资产被扣押、查封或冻结,公司股权、银行账户被冻结,商业银行抽贷,公司现金流几近枯竭。当年底,正奇金融以整体方案战略投资圣湘生物,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并给予其不超过5亿元额度的债权支持方案。

    在正奇金融投资后的一年半时间内,圣湘生物的企业估值从7亿元增长至31亿元,并吸引了礼来亚洲基金、弘晖资本等知名机构进行投资。而多年所积累的技术优势,也为圣湘生物构建出了强大的护城河。今年由于抗疫中的出色表现,圣湘生物的业绩更是呈现爆发性增长。

    招股意向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1159.39%,实现扣非净利润12.27亿元,同比增长9088.09%。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冠核酸检测产品全球网络铺开,国际化已经成为圣湘生物扩张新主线。2020年上半年,公司境外销售占比由去年的5.05%一跃增至45.12%。目前,圣湘生物新冠检测试剂产品已经服务于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疫情防控一线。

    正奇金融总裁李德和表示,商业银行或传统投资机构偏向于对财务健康的企业有所关注,而正奇金融却敢于去做一些“雪中送炭”的投资,“因为我们具备了足够多的债权或是股权投资手段,而且能够快速响应,形成一系列丰富的整体方案,去帮助企业更好地解决经营或发展中的困难。”

    从圣湘生物这个案例,以及纵观正奇金融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其灵活的模式优势得以体现——通过“投行思维、整体方案”,以多元化的产品与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实现业务增长并分享其价值提升。

    正奇金融在最新的战略3.0规划中,更是强调运用投贷联动手段,深度切入产业,通过“金融+投资+产业”业务模式,打造产业赋能平台。李德和介绍,正奇金融目前的“投贷联动”主要有三个层次:一是正奇金融有着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等多业务,这些债权业务与股权投资业务形成联动,构成区别于其他金融机构的差异化打法;二是正奇金融以投行业务为引领,通过重点投资某一家公司,深入了解和理解产业以及上下游行业,对上下游产业链导入债权业务,形成产业链层面的投贷联动;三是指针对部分具体项目,正奇金融实施投贷联动整体方案,解决成长性企业的资本及流动性约束。

    “在这个过程中,金融是产品,投贷联动是手段。”李德和说,“金融不能够空转,一定要跟有成长性的企业紧密联系,要站在企业的角度去思考怎样更好地去帮到他们。金融不止于金融,一定要切入产业,理解产业,利用我们的金融工具来为整个金融和产业生态形成赋能,最终成为产业的整合者和提升者,形成产融共创。”

    目前,正奇金融聚焦的产业主要有两个方向,生物医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兴产业。今年以来,除圣湘生物外,艾可蓝已于2月10日登陆创业板,天合光能于6月10日在科创板挂牌上市,兰剑智能于8月21日过会科创板,科美诊断上市申请已获得受理……还有多家被投企业正在上市审核受理或计划提交上市申请。

    (编辑 乔川川)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