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嘉诚国际上半年实现净利8122万元 深化拓展电子商务物流业务提升盈利能力
2020-08-21 14: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小康

    本报记者 王小康

    嘉诚国际8月21日公布的2020年中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4.98亿元,同比下降7.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22万元,同比增长14.2%。基本每股收益0.54元。

    公司表示,在巩固现有业务的同时,公司深化拓展电子商务物流业务,近年成为浙江菜鸟物流运营商后,业务合作更加紧密、范围更大,进一步形成战略合作。受疫情影响,公司供应链分销执行业务下降,但创新型物流业务电子商务物流业务收入快速上升,B2C业务规模持续扩大。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2020年初,扩大内需消费政策频出,利好电商市场以及电商配套服务商发展。根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2019年度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数据,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达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6.66%,阿里研究院预计2020年跨境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达12万亿元。为公司拓展电商物流业务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据了解,从事跨境电商物流业务有着极高的准入门槛及资质要求:第一,进境业务需要持有电子商务及注册地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物流企业的准入资质;第二,需要在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的海关特殊监管区(B型以上)拥有智能仓储资源;第三,需要海关批准方可从事该项业务;第四,需要有先进的信息化系统包括但不限于仓储管理系统及关务系统,并且具备与海关总署系统及中国电子口岸对接的能力。第五,需要具备智能仓储管理能力及包裹处理生产能力。综上,跨境电商物流领域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但行业壁垒较高,具备从事该领域全链路供应链一体化服务的物流企业并不多。

    公司代理菜鸟在广州南沙的集运仓业务、全过程服务南沙集运仓至香港分拨的干线运输及南沙集运仓包裹的关务业务。阿里巴巴集团的海外跨境电商出口业务(9610业务)转移至南沙口岸开展,该业务适用于境内个人或电子商务企业通过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交易,并采用“清单核放、汇总申报”模式办理电商零售出口商品的通关手续。公司承接菜鸟该项业务,为公司带来丰厚的营业收入,也为未来公司继续深化与阿里集团的战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在跨境电商全链路物流服务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且具备了强劲的核心竞争力,为未来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跨境电商物流服务提供强力的技术保障。

    据悉,公司目前在规划大湾区(华南)国际电商港项目,项目拟建设成集智慧城际物流中心、商品展示展览中心、经销商电商企业集聚平台、新零售中心等一体化的现代化国际电商综合体,并成为整合电子商务上下游产业链的集聚地。

    公司的两个IPO募投项目中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全程供应链管理平台(智慧物流云平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嘉诚国际港(二期)”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二期三期工程同时建设等原因,进度稍有滞后,预计该项目部分仓库于2020年11月、2021年3月左右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嘉诚国际港(二期)项目建成后,将与天运(南沙)多功能国际物流中心的保税港功能相结合。新增自建的智慧物流中心面积将大幅增加,未来电子商务物流领域将快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公司发布了《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实际控制人、战略投资人以12.92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25,541,793股股票,共募集资金3.3亿元,用于嘉诚国际港(二期)续建及汽车零部件智慧物流中心项目。“嘉诚国际港(二期)”的建成也将为公司承接电子商务或制造业企业作为其商(产)品的全球分拨中心提供条件。根据项目效益测算,“嘉诚国际港(二期)”建成运营后,将实现年均利润总额约为1.7亿元。

    (编辑 张伟)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