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亿利洁能从“精细化”到“精益化” 科技创新点燃企业发展引擎
2020-07-30 15: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马宇薇

    本报见习记者 马宇薇

    亿利洁能(600277)达拉特旗循环经济产业园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是亿利洁能旗下两大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之一,园区打造了“煤—煤矸石发电—电石—离子膜烧碱、聚氯乙烯(PVC)—合成新材料—工业废渣综合利用生产水泥”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

    近年来,亿利洁能通过“精益化”的管理模式和“三化工厂”的打造取得了卓越的成效。2019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6.77%。与此同时,无人过磅系统的上线运行,又为公司的科技创新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进亿利洁能达拉特循环经济产业园,近距离感受新型管理模式的独到之处,见证无人过磅系统的效率。

        以点带面 管理模式引领行业发展

    “企业每年在人力、管理、资产都进行了大量的投入,企业得到的回报是什么?企业如果得不到回报,又将如何生存?企业需要转型升级,企业管理更需要转型升级。”亿利洁能副总经理、循环经济产业负责人姜勇简单的三句话,道出了企业管理模式在企业发展中举足轻重的作用。

    姜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原来都在追求‘精细化’管理,抓的是细节和尺度的问题。而亿利洁能现在做的是,在‘精细化’的基础上达到‘精益化’,通过精准地投入和精确地管理,为企业带来收益和回报,进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亿利洁能达拉特循环经济产业园通过从“精细化”到“精益化”的管理模式,致力于实现生产管理智慧化、资源利用最大化、单耗降低趋势化。公司借助资源优势和管理优势,主营业务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只有亲自实践后,才能知道每一个岗位的特征和管理所需。”从员工出身再成为企业管理者的姜勇,深谙实践的重要性。也正是因为这一点,让姜勇在“精细化”的管理模式下,总结出了“手套效应”。姜勇说:“领导要与员工一起打造工匠精神,管理过程中更要注重服务,要接地气、接人气,不接人气的话,就会有气人的事情发生了。”

    以“精益化”企业管理模式为支撑点,带动生产端、产品端、销售端的全产业链构建,再搭乘工业互联网的快车,将低附加值产品晋升到高附加值。亿利洁能的新型管理模式,得到了行业内的认可;用创新手段提升管理、生产、安全效率,实现了氯碱化工行业的深耕细作,引领了行业的发展。

        创先争优 “三化工厂”打造核心竞争力

    姜勇说:“目前,亿利洁能达拉特循环经济产业园正在着力打造森林化工厂、智慧化工厂和无泄漏工厂。开展‘三化’管理,一是确保企业安全环保生产;二是优化生产管理流程,不断节约成本,从技术创新中得效益;三是努力建成行业标杆,打造核心竞争力。”

    与传统印象中尘土飞扬、乌烟瘴气的化学类工厂不同,走进亿利洁能达拉特循环经济产业园,干净整洁、绿树成荫的园区环境令人眼前一亮。

    “打造森林化工厂不仅是为了营造良好的产业环境,更重要的是创造人文与人本的关系,让员工做园区的主人。”姜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员工的心情会直接影响操作水准,花园式的工作环境会让员工在身心愉悦的同时提升工作效率。同时,本着绿色、环保的经营路线,公司长期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目前厂区绿化率达35%以上。”

    1.jpg

    (亿利洁能达拉特循环经济产业园,供图:马宇薇)

    近年来,亿利洁能通过智慧化工厂的建设,形成了安全稳定、经济高效、清洁环保、智慧运营的智慧化生态工业园,在成本管理、安全把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往的园区巡检采用的是听、摸、看、闻的方式,不仅浪费人力和时间,检查结果也时常出现误差。而智慧化工厂是以智能的方式对机器的各项数据进行检测,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同时可以对反应条件进行卡边管理,在提升效率和品质的同时,降低了生产能耗。智慧化工厂的建成,可以对安全风险提前辨识和预警,从而改变安全风险和环境。”姜勇如是说。

    对于化工行业来说,由于其行业的特殊性,安全的防护和管理变得尤为重要,生产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工厂的无泄漏是对化工行业的最低水准,更是最高准则。

    姜勇表示:“安全是企业生存发展的首要条件,更是红线、底线、生命线。在以往‘轴见光、沟见底、设备见本色’的基础上,我们又围绕如何打造生产全程安全、环保、无泄漏展开讨论,最终决定打造无泄漏工厂。更重要的是,无泄漏工厂体现了一个企业对于安全、环保、成本、管理等方面的要求,更标志着管理的持续性和永恒性。”

       科技创新 无人系统实现提质增效

    7月8日,无人过磅系统正式上线使用,目前已运行近一个月。亿利洁能达拉特分公司总经理魏强表示,无人过磅系统使用之前,过磅处各个岗位的员工加起来至少需要12人,现在仅仅需要1人就可以完成全部工作,而且工作效率也大大提升。

    在亿利洁能达拉特循环经济产业园南门,《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车辆驶上泵房后,智能系统会自动识别车牌号并放行,同时计量数据同步显示到大屏幕上并自动录入ERP系统。随后,原料货车驶入自动卸料区,卸料后按规定路线驶离厂区。整个流程司机都可以在驾驶室完成,中途不用停车,也不需要下车,而且从驶入到驶出仅用了一分零六秒。

    当被问及无人过磅系统与传统的人工过磅系统有何区别时,魏强这样说:“如果说传统的人工过磅系统是高速公路上的人工收费站,那么无人过磅系统就是ETC。”

    魏强介绍道,传统的过磅需要人工管理,车辆的计量方式也是由地磅员在地磅进行现场计量,之后再手动录入信息,这种计量方式不仅效率低,而且容易出错,不易管理。无人过磅系统上线后,有效地解决了这些问题。而且通过亿利洁能旗下企业自主研发的“亿兆通”智慧物流平台,可以与管理系统进行无缝对接,使ERP订单能随时接收与回传,还可实现网上自助派车等功能。

    “无人过磅系统的上线运行,是实现智慧化工厂目标的重要一步。未来,我们将加快推进和完善天车远程操作系统、智能巡检平台、电石炉自动操作、智能出炉机器人改造等项目,同时依托物联网和大数据系统,实现从原料入场、生产、转运、配料到电石炉操作、出炉、电石砣搬运以及装车的全自动操作,全面实现生产智能化,在节约成本的时候提升安全保障。利用科技创新的方式,颠覆电石行业传统生产方式,走在电石行业的前列。”魏强如是说。

    (编辑 张明富 才山丹)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