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物产中大分拆子公司至主板上市 聚焦主业深化国企改革
2020-07-02 20: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冯思婕

    本报见习记者 冯思婕

    7月1日,物产中大(600704)宣布正式启动分拆上市计划,并公布了所属子公司浙江物产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物产环能”)至上交所主板上市的预案。目前,物产中大直接持有物产环能70%的股份,此次分拆完成后,物产中大仍将维持对物产环能的控股权。

    “分拆物产环能能够进一步提升公司资产质量和风险防范能力,促进公司持续、健康的长远发展。”物产中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自2019年以来,资本市场改革提速,证监会先后发布一系列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相关政策。此次物产环能若顺利借助分拆上市政策优势独立进入资本市场,有利于提升其综合竞争力,紧抓环保行业发展机遇。”

    实现主业聚焦

    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作为浙江省省属特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物产中大在2019《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以454.35亿美元的营收位列249名,自2011年起连续9年位列世界500强。公司主要从事供应链集成服务、金融服务及高端实业三大核心业务。

    据此前公布的年报显示,物产中大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585.06亿元,同比增长19.45%;归母净利润27.34亿元,同比增长14.0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0.74亿元,同比大幅上升50.28%。

    近年来,物产中大深耕主业,与15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80多家央企客户建立深层次业务合作关系,2019年为400多个国家级和省级重点项目提供供应链集成服务。其中,金属、能源、化工等生产资料核心品种营业规模均位列全国前三。

    “此次分拆子公司上市,我们将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物产中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物产环能本身与物产中大其他业务板块之间就保持着较高的业务独立性,这也是其在公司旗下众多业务板块中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我们在客户资源、生产规模等方面均拥有独特的优势,未来也将进一步提升物产环能的社会影响力,加大对能源环保综合利用服务业务的资本投入。”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浙江省首家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实现整体上市的省属特大型国有控股企业,物产中大本次分拆物产环能独立上市,可以深化国企改革,优化国资布局,激发物产环能内生动力,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有效推动国有资产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拓宽融资途径

    打通与资本市场交流渠道

    事实上,物产环能所处的行业包括煤炭流通行业、热电联产、资源综合利用等,均属于国家鼓励发展行业。

    作为能源环保综合利用服务商,物产环能近年来通过新建、并购重组等方式扩大工业园区热电联产规模,并逐步拓展以垃圾焚烧、污泥处理、生物质发电等为核心技术的热电联产业务,实现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能源清洁高效的利用能力。根据公告中披露,物产环能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为4.27亿元、5.93亿元和7.26亿元。

    物产环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前身是始创于1950年的浙江省燃料公司,因此具有较长的市场参与时间,销售网点遍布全国。近年来,公司热电联产业务发展迅速,覆盖了浙江地区许多经济活跃的工业园区。”

    提到此次分拆上市,物产环能相关负责人认为,这将打通公司与资本市场的交流渠道,拓宽融资途径,提高融资灵活性,提升融资效率。“同时,未来物产环能可借助资本市场平台进行产业并购等各项资本运作,进一步提高生产规模、扩展销售网络,实现跨越式发展。”

    而自2019年年底《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正式发布以来,A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至境内上市有了依据和政策支持,纷纷跃跃欲试。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政策层面对分拆上市的大力扶持对资本市场而言释放了很多红利。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对企业内部多板块业务将形成良性竞争,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同时,也给了公司旗下重点业务更好的发展机遇,让其有机会去匹配和适应市场的要求,从而提升整体竞争实力。”

    (编辑 上官梦露)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