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浙商中拓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75% 市场化改革持续激发内生动力
2020-04-29 11: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4月28日晚间,浙商中拓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5亿元,同比增长16.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6亿元,同比增长75.3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1.72%,较上年增长了8.43个百分点。同时,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元(含税),年度分红总额为1.69亿元。

    浙商中拓已连续10年上榜财富中国500强企业,2019年排名提升至144位。今年,公司和联想集团、菜鸟供应链等21家企业共同入选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第一批典型经验做法试点主体。业内人士认为,浙商中拓在提升供应链管理和协同水平创新领域的供应链一体化、专业化服务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将被进一步复制推广。

    发展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2019年,浙商中拓供应链集成服务主业实现新升级。年报显示,公司在深化客户合作方面,重视与大客户、大平台、大项目的合作,不断丰富合作内容和形式,强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9年浙商中拓深化与21家央企、18家交通投资平台为主的地方国企以及多家大型民营企业的合作,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

    “天网”方面,浙商中拓大力推进“数字中拓”建设,持续加大以商务电子化和管理信息化为核心的“两化”建设,引进全球知名咨询公司制定“数字中拓”顶层设计方案,明确建设的“路线图”。据了解,浙商中拓目前已建立了以SAP、EC、CRM、OA、PRM、WMS为主的行业领先的信息化体系,并实现了核心系统的互联互通。此外,中拓电商也在市场化服务方面取得有效突破,为战略客户提供了信息化管理系统开发建设服务。

    “地网”方面,浙商中拓持续打造智慧物流平台,积极完善自有物流网络布局,自主管理的标准化仓库达到45个。截至2019年底,公司已在广东、浙江、天津等十余个省市布局仓储网点,基本覆盖业务主要集散区域;积极打造“无车承运人”和“无船承运人”平台,有效整合社会运力资源,其中无车承运人业务已覆盖全国大部分区域。

    内生引擎马力全开

    值得关注的是,事业部改革以及股权激励已成为浙商中拓内生增长的双引擎。

    报告期内,浙商中拓对标伊藤忠等世界一流企业,推进实施“条块结合”的事业部管理模式,在公司下设11个事业部,全面植入一流企业的组织基因。公司在工程配送事业部试点建设运营中心探索事业部实体化、专业化运作,并在上海、广东等区域性公司平台展开试点。

    除了对标市场化管理外,浙商中拓的激励机制也进一步完善。2017年浙商中拓在浙江省国有上市公司中率先启动股权激励计划后,2018年第一个考核期主要考核指标均超预期完成。2019年,公司再次率先启动期权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4588万份股票期权,占总股本的6.8%。

    此外,浙商中拓在子公司层面还制订了《团队持股管理办法》,通过子公司小股东股权质押及个人房产抵押,激发子公司团队积极性的同时强化风险控制,创新子公司激励约束机制。

    浙商中拓相关负责人表示,多样化、市场化激励手段结合,有效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随着内生活力的不断激发,公司正稳步朝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组织者和供应链管理者”的战略目标前进。

    (编辑 张伟)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