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中化集团:没必要抢粮囤粮,咱们够吃管饱!
2020-04-10 17: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近期,因担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会出现粮食短缺,一些人开始囤积抢购米面粮油。情况真的如此严峻吗?我国的粮食生产能力如何?作为农业领域的国家队,中化集团明确告诉大家:无须抢粮囤粮,咱们够吃管饱!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做好疫情期间粮食供给和保障工作的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释放了我国库存粮食可吃一年、疫情未动中央储备粮等重要信息。那么,中化集团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又做了哪些努力?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化集团了解到,中化集团下属中化农业是中国领先的农资生产和供应商,对保障国家农资供应具有重要作用。针对今年疫情形势下的春耕备耕中部分区域可能出现农资短缺问题,中化农业所辖农资工厂在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外,还全面对接上游供应商,采购后续保障货源。尤其是在湖北磷肥受影响较大的情况下,及时进口摩洛哥高品质磷酸二铵6.3万吨,满足内外部复合肥工厂生产原料需求以及农民终端施用需求,以“保供应、稳价格”为第一要务。

    据悉,中化农业在全国主要农业省份准备了化肥500万吨、玉米种子2000万公斤、水稻种子3000万公斤、农药2万多吨,全力保障农民春耕需求。

    除了做好保障农资供应,面对中国农业变革的现实问题和历史机遇,中化农业提出崭新发展战略——MAP(ModernAgriculturePlatform,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以“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为突破口,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涵盖农业生产全过程的现代农业综合解决方案,提升我国农业的整体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化农业自2017年提出MAP战略以来,截至目前已在全国建设运营195个MAP技术服务中心、482个MAP农场,涵盖稻谷、小麦、玉米、棉花、苜蓿、果蔬等作物,在全国28个省/区、273个县/市实现运营,1020名农艺师为462万亩耕地提供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年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12万人次,联农带农近4万户,服务数百个用粮企业和生鲜卖场,平均帮助农民提高综合收益超过15%,全年实现粮食增产2.6亿斤,带动农户增收超8亿元。

    中化集团预计,到2023年MAP将在全国建设700余家MAP技术服务中心,配套打造2500个MAP农场,为30万户种植者提供技术服务,累计覆盖5000万亩耕地,带动农民增收累计超过100亿元,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农业服务商。

    中化集团作为国家托市收购主体之一,在保障粮食收储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通过MAP应对疫情、保障粮食安全,发挥着独特优势。

    针对疫情期间农户卖粮难、粮食加工企业收粮难的困境,MAP第一时间启动超过百万吨仓容,并发布粮食收购政策,协调组织乡村微物流,加大农户余粮收储力度,加快收储进度,截至发稿,预计回收60万吨玉米;及时向大米加工厂出库20万吨稻谷,保障市场粮食供应稳定;同时,发挥生鲜订单组织、大型商超对接、品质全程可控等优势,帮助农户助销果品。

    (编辑 上官梦露)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