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打通生态修复与绿色产业 “新亿利”呼之欲出
2019-05-23 21: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5月21日,亿利洁能(600277)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亿利集团、亿利控股及特定投资者持有的亿利生态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标的资产在建项目建设。收购后的“新亿利”将发展战略定位为打造中国领先的生态产业服务商,致力于生态修复和绿色产业的融合发展。

    对此,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向记者表示,“新亿利”就是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让生态修复和绿色产业高度融合,打通了生态修复与绿色产业的“任督二脉”,构建了短期生态收益、中期土地收益和长期的绿色产业收益的回报机制,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联动,让政府、企业、投资者、市场和社会利益共享。这个生态产业服务模式有效破解了生态环保类企业过度依赖PPP、EPC等政府付费模式的瓶颈,给中国生态环保事业提供了非常清晰的自我造血功能和高度市场化的盈利模式,这是亿利在库布其沙漠30年锤炼的一个经得住市场检验的生态产业服务的商业模式。

    实际上,近年来,尽管国家十分重视生态环保产业,但资本市场投资者却并不十分看好。究其原因,就是生态环保类企业过度依赖PPP、EPC等政府付费模式,没有清晰的自我造血功能和高度市场化的盈利模式。

    “在亿利生态产业服务链中,生态修复仅仅属于产业前端。亿利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的核心在于通过技术创新。”王文彪认为,通过模式创新,让生态修复和绿色产业高度融合,系统化规模化的生态修复,使修复后的农业、工业和城市土地实现增值收益,导入洁能环保、生态文旅、生态康养、生态农牧业体验等绿色生态产业,实现生态环保与绿色产业的高度融合,有效打通了生态修复与绿色产业的“任督二脉”。并在盈利模式上,精妙地设计了短期生态收益、中期土地收益和长期的绿色产业收益的回报机制,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联动,让政府、企业、投资者、市场和社会利益共享。从根本上解决了“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发展”等长期制约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现在回头看,库布其30年的治沙治实践所锤炼的生态产业服务模式,有效达成了生态产业服务链条中各参与方的目标与利益的“共举、共建、共赢、共享”。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李春莲)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