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宇晶股份提前布局5G市场 技术研发攻关“上阵父子兵”
2019-05-08 11: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何文英 肖伟

    本报记者 何文英 见习记者 肖伟

    5月6日,宇晶股份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证券日报》记者冒着朦胧细雨驱车前往宇晶股份所在地湖南益阳,对这一股市新兵进行探访。

    宇晶股份成立于1998年,位于湖南省益阳市长春工业园内,是国家火炬计划项目重点企业,是湖南省科技厅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从事高精度系列平面研磨机、抛光机、多线切割机等电子工业专用设备的研制开发、生产及销售。目前,公司的加工设备广泛适于IC、IT行业中,对磁性材料、视窗玻璃、LED半导体照明、压电水晶及陶瓷、太阳能硅片等硬脆材料进行精密加工,服务客户包括蓝思科技、富士康、比亚迪等知名企业。

    董事长杨宇红是典型的湖南汉子,在幽默的言辞中带着对制造业的执着和感情。刚一落座,杨宇红掏出随身带着的华为新款手机展示给记者:“5G的通信标准要远远高于4G,要求手机采用非金属材料取代金属后壳和金属中框,做成全玻璃全密封的结构,保障通信信号不受屏蔽干扰。这就要求玻璃表面的处理精度高,零部件吻合度高,这对现有处理设备厂商提出重大挑战。有很多金属抛光设备厂商被直接淘汰出局,市场呈现出胜者为王的局面,产能向头部企业集中。”他话锋一转,向记者指出:“我们在若干年前就预见到5G时代必然会到来,因此早早的做好技术准备,我们的核心研究团队就是我们的护城河和核心竞争力。”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杨宇红之子杨佳葳是核心研究团队的带头人,毕业于康奈尔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自2010年加入宇晶股份之后,从一名应用工程师做起逐步成长为公司研发总监。杨宇红在提及儿子时,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之情:“我儿子比我对技术的专注力还大,天天不是在实验室里攻关,就是和客户探讨需求。今天他不在公司里,刚刚带着团队去和我们的大客户现场签约。我们把技术积累做在了前面,早在上市之前就有相应部署,现在我们的努力和付出到了陆续开花结果的时期。下游客户面对5G浪潮的到来,在加工设备上提出了更新换代的需求,预计我们未来的设备出货量会有一个新高。这些成绩和我们对人才的重视密切相关,制造业是智力密集型产业,我们作为精密加工设备厂商更是如此,今年我们会在上海、深圳、长沙分别设立研发中心,只有依靠高端人才,才能高举高打做大事业。”

    在苦练内功培养人才的同时,完成上市的宇晶股份把目光投向了国内外同行,杨宇红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我们也在积极的接触一些小而美的企业,这些企业在零部件加工方面有着独门绝活,公司在适当的时候会将这些小而美的企业并购进来形成加工链条上的整体优势。”

    正是有了内部团队和外脑支持,宇晶股份的制造业报国之路走得十分有底气。杨宇红向记者强调:“我们生产的设备国产化率接近100%,除了部分轴承需从日本、德国进口之外,关键零部件和控制系统均是国产产品。现在,我们的主打产品在美国没有同类竞争对手,仅在欧洲有零星的同行企业,基本不构成竞争影响。”

    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宇晶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05亿元,同比增长14.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98.26万元,同比增长26.64%。为回馈广大股东,宇晶股份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何文英 肖伟)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