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浙商中拓2018年扣非净利润翻番 供应链试点企业聚合效应显现
2019-03-28 10: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何文英

    在与大股东高效协同后,浙商中拓逐步步入发展快车道。

    3月28日,浙商中拓公布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2.94亿元,同比增长30.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6亿元,同比增长76.58%,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85亿元,同比增长102.01%,同比加权净资产收益率13.29%,较上年9.76%增长3.53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0.39,同比增长50%。

    资料显示,浙商中拓是服务于基本建设和中国制造,为客户提供集咨询、原材料采购、库存管理、产成品销售、剪切加工、物流配送、信息化管理、风险管理、资产管理以及各环节中供应链金融管理和服务等供应链集成服务的产业链组织者和供应链管理者。

    2018年是浙商中拓进入浙江省国资系统十周年,也是公司全国化布局及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一年。2018年公司排名《财富》中国500强榜单165位,排名较2010年提升88位。这一年,公司注册地正式迁往杭州,限制性股票激励顺利实施成为浙江省国有上市公司实践范本。

    2018年,公司不断整合各种资源,提升集成服务水平,在为客户提供原材料采购、库存管理、产品销售的同时,深化供应链金融管理和服务、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物流储运、剪切加工、价格管理等集成服务,满足了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形成了强大的聚合效应和协同效应。

    公司在商务模式上的创新取得成效,与客户开展的“固定回报+滚动利润共享”供应链管理模式成为轻资产工贸结合的典范。湖南中拓与配煤厂开展原材料采购、库存管理、产成品销售及融资租赁等全产业链的业务合作。

    贸工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子公司浙江中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优特钢精线加工项目入选浙江省2018年度65个重大产业项目,目前已投产试运营。

    内外贸一体化呈现燎原之势,目前公司开展国际业务的团队已发展到10个,全年实现营收113亿元,首个国际供应链管理项目在菲律宾落地。

    产融一体化加深企业护城河,围绕客户的采购、销售以及库存管理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贸融实现良性互动。

    探索循环经济领域延伸产业链,再生金属项目全国布局取得实质突破,江西上栗再生金属“基地+贸易”项目已落地实施。

    “天网”“地网”深度融合为主业提供强劲支撑,公司线上以商务电子化和管理信息化为核心,线下以仓储、物流为支撑,公司打造“无车承运人”和“无船承运人”平台,纳入承运商149家,车辆1738辆,目前公司运营管理的仓库网点已达31个。获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颁布的“2018中国物流创新奖”

    近年来,供应链也迎来了政策春风。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首次就供应链出台全面部署指导性文件,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将培育100家左右的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的发展目标。十九大报告提出“现代供应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国家对供应链的重视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18年1月,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明确了供应链管理服务单列统计类别,商业服务业-7224-供应链管理服务。大宗商品供应链行业将迎来发展契机。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浙商中拓与国家电网、阿里巴巴等大型企业共同成功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名单。

    浙商中拓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以最有效率的方式不断优化大宗商品供应链,针对传统交易方式中的痛点提供一体化集成服务解决方案,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促进大宗商品行业繁荣发展。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