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步步高王填建议打通产业链痛点 大力推进消费扶贫
2019-03-06 17: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何文英

    证券日报两会报道组 何文英

    3月6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处获悉,本次两会他的议案除了持续关注实体经济的发展以外,还迅速响应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建议打通贫困地区产业链痛点,大力推进消费扶贫。

    2018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对消费扶贫做出了总体要求和指导意见,在全社会形成了消费扶贫的共识,推动了消费扶贫的发展。

    王填认为,要全面、有力地推动消费扶贫,还需要在生产端、流通端和消费端出台配套政策和措施,切实有效地推动消费扶贫工作。

    “消费扶贫是一个系统问题,牵涉到生产、流通、销售、消费、监管等多个环节,需要从整个供应链的角度来推进各个环节的工作。”王填说道。

    2016年,步步高集团成立了“扶贫管理部”,根据“精准扶贫”的指导思想,结合零售企业的特点,制定了产业扶贫“点石计划”。

    据不完全统计,从成立至今步步高集团共帮扶贫困村55个、建立扶贫采购基地48个,与城步、绥宁等8个贫困县签订扶贫战略合作,共直接、间接牵手近10000多名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3500余元,目前已与贫困县、贫困村签订农产品采购协议总计达6.5亿元。

    在“点石计划”的实践过程中,王填也意识到目前消费扶贫存在一些亟待破解的痛点。

    例如,扶贫产品在生产端缺乏标准化体系支撑,难以形成市场化产品;在流通端缺乏配套支持政策,难以形成优势产业;在消费端缺乏清晰的销售体系和配套扶持政策,难以形成顺畅的销售体系。

    针对上述问题,王填认为必须围绕扶贫产品的全供应链进行完善,出台相关政策,推进解决相关痛点,形成全社会参与扶贫的消费大潮。

    具体而言,王填给出了三大建议:

    一是出台扶贫产品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政策,帮助扶贫农产品建立生态产品优势。建议出台专项扶贫政策,由各省(市、自治区)商务厅牵头组织,会同农委、质检等相关机构,组成贫困地区绿色农产品认证专项机构,降低贫困村的“三品一标”认证门槛,提升贫困村农产品的竞争力。

    二是建立统一的产品质量溯源体系建设和绿色农产品推介平台,形成统一的扶贫农产品品牌管理体系。建议各行政区域构建统一的农产品品牌管理体系,商务、农委、食药监等部门共同完成农产品质量追溯。同时,建立贫困地区绿色农产品推介平台,将扶贫农产品统一标识,形成扶贫农产品大品牌。

    三是建立扶贫农产品生产、销售、购买的补贴、税费减免等政策,促进企业、社会力量和个人积极进入扶贫农产品的生产、销售和消费队伍,形成良好的产业循环。

    除了上述的《关于积极推进消费扶贫的建议》以外,王填还准备了《关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建议》、《关于促进零售市场公平竞争改善营商环境的建议》、《关于规范零售市场促销价格战、倾销问题的建议》等多个议案。

    值得一提的是,王填参政议政17年,一直关注全国性公共议题,建言献策专业度强、数量多、质量高。他是《电子商务法》立法建议案的最早提交代表之一,从立法规划、调研到审议,几乎全程参与。

    201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施行。王填感叹:“经过6年长跑,线上线下平等对待终于实现。”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