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烟台全力打造低碳转型新样本 正规划设立区域性碳交易中心
2021-10-19 20: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10月19日,“2021碳达峰碳中和烟台论坛”在山东省烟台市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本届论坛以“绿色发展低碳未来”为主题,将同步举办中国核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2021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2021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及装备展览会、2021中国(烟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装备博览会等活动。

    “碳达峰、碳中和”是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驱动力,也是各地绿色发展的核心关键词。在低碳转型背景下,山东省明确提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融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而作为山东省绿色低碳发展的先行城市,烟台市近年来积极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快速成长,紧抓核电、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发展机遇期,引进能源行业龙头企业和专业机构在该市集中布局研发机构、高端装备产业、低碳服务业、核能综合利用等项目,推动建设一批碳达峰碳中和标志性示范引领工程。

    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在开幕式上介绍,烟台市的核电、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等产业近年来发展成效显著,目前全市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850.8万千瓦、占比达45.5%,占山东省清洁能源装机规模的1/5;清洁能源年发电量288.8亿度,占比达到37.4%;清洁能源年消费量280亿度,占比接近50%。

    烟台市提供的数据显示,预计到“十四五”末,烟台市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将达到1300万千瓦,占比达到55%左右;到2023年,该市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达48%左右,产业产值达到800亿元;到2025年,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达到55%左右,产业产值达到1200亿元。

    据悉,目前烟台市已研究制定了《清洁能源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园区特色化发展的实施方案》《促进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促进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顶层设计文件,实行“一链长、一园区、一链办、一基金、一联盟、一智库、一论坛、一平台”工作机制,多角度多渠道全面推进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内首个以“双碳”为主题的展会,2021年中国(烟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装备博览会于本次论坛期间首次亮相,旨在为国内外企业搭建展览展示和洽谈合作的平台。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当前,烟台市正在组建“双碳”新型市场主体,注册成立了以碳中和为核心业务的“碳中和发展集团公司”,并着手筹备组建“双碳”研究院,启动烟台市“双碳”发展规划、实现路径和智能低碳新型城市系统解决方案等课题研究,承担推动全市清洁能源、绿色低碳产业快速发展和促进碳中和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职能。同时,烟台市正在组建由央企和地方企业合资的企业,以从事清洁能源、储能、氢能、充换电站的投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及节能技术开发咨询工作,并系统推进烟台全域核能供暖、水热同传、工业供汽、海水淡化、制氢等综合运营业务。此外,烟台市还将联合三大核电集团设立“双碳”基金,规划设立区域性碳交易中心,建设“碳中和云”碳资产综合管理平台,探索建立碳账户、碳评价、绿能码和碳激励机制,倒逼传统企业绿色转型。

    (编辑 田冬)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