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多项指标印证中国建材改革成效 专家称国企改革五大定位愈发明晰
2021-09-07 11: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五年时间,对于重组整合后的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建材”)来说,因“改革而兴”的特点愈发得以显现。中国建材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近日在“媒体走进中建材”座谈会上披露了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建材净利润、利润总额同比均增长20%,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同比增长28%。

    “可以说,没有改革就没有中国建材的今天。”周育先称,“十四五”期间,中国建材将持续推动改革创新,在继续发挥基础建材“压舱石”作用的同时,大力发展新材料业务,努力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材料产业投资集团,实现5000亿元以上销售收入、500亿元以上利润。

    多领域改革

    成效显著

    作为我国建材领域唯一一家央企,对中国建材来说,“改革基因”早已深植其体内。经梳理发现,自2014年至2020年间的九年时间,中国建材累计“收获”了九项国企改革试点。其中,2018年12月份,重组后的中国建材被进一步选定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周育先称,随着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全面推进,中国建材重新定位了集团总部与二级企业关系。即集团总部是推进改革的“火车头”,是国有资本“增量”的操盘手。而对于二级公司来说,一方面要划定其主业赛道,梳理主责主业,目前这项工作已完成70%;另一方面,要加强资本流动,整合集团内部的同质业务。

    据了解,目前中国建材5家水泥企业、3家工程服务企业整合已分别完成国资委经济行为审批与评估备案、高票通过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获证监会发审会通过。重组完成后,天山股份将成为A股历史上最大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项目,中材国际将成为A股最大的水泥工程服务上市公司。

    谈及如何利用资本市场进一步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周育先称,中国建材集团积极实施“资本布局优化”,进一步划定各平台公司主业赛道,整合优化同类业务、重组产业组织结构、给予资源分类倾斜,构建边界清晰、具有产业链控制力的主产业平台,进而推动其独立上市或注入现有上市公司。

    记者获悉,尽管当前中国建材旗下已有13家上市公司(包括2家境外上市公司),但为进一步构建协调共享的投资公司资本生态,中国建材仍在积极推动旗下中复神鹰、合作企业山东天岳在科创板的挂牌上市工作。

    事实上,不只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全面“开花”,作为混改试点企业,中国建材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走深走实方面,亦取得颇为亮眼的成绩。

    周育先表示,推动混改走深走实,一是要完善治理机制,发挥非国有股东作用。包括选择匹配股东实施混改、注重发挥非国有股东作用、用好非国有股东的优秀经营管理人才。二是优化管控机制,实现放活与管好相统一。如加强战略引领作用、实施差异化授权放权、通过穿透管理防范风险。三是推行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内生活力动力。如坚持市场化选人用人、完善绩效导向的考核分配机制、综合运用多种中长期激励工具。

    如中材叶片按照“三高五限三延期一追回”原则实施超额利润分享,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90亿元、利润总额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144%;国显科技在项目收益分红、超额利润分享等激励工具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实施虚拟股权,自2015年实施混改后,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3%。

    而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持续推进,中国建材亦制定了涵盖158项任务的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台账。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上半年,其累计完成比例已达到60%,预计全年完成80%。

    周育先称,后续,中国建材将继续深入推进各项改革举措,及时制定相关制度,将改革举措制度化、长效化。同时,积极引导和推动更多的出资企业开展中长期激励,推动更多的成员企业应用中长期激励工具。

    央企国资布局优化调整

    加踩“油门”

    央企间的重组整合,其核心就是促进各类资源的优化配置。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资委通过战略性重组、产业链上下游整合、专业化整合3种重组方式,先后完成了22组41家央企重组。其中,2016年经由彼时的中国建材与中国中材重组后的新企业——中国建材,便是上述央企重组整合中的一个代表案例。

    据周育先介绍,重组后的中国建材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世界领先的新材料开发商和综合服务商,连续11年荣登《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2021年最新排名177位,继续稳坐全球建材行业榜首位置,拥有水泥、商混、石膏板、玻璃纤维等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事实上,对于本轮国企改革尤其是自去年启动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来说,国资布局的优化调整,既是国企改革的重头戏,亦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点任务之一。

    在毕马威国资国企改革服务中心负责人乔漠看来,国企改革三年改革行动中所强调的国有资产布局优化和调整问题,是中国企业真正走向世界、引领世界的必要步骤,也是符合一般经济规律的重要举措。

    乔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本轮央企重组整合看,主要目的是产业协同的整合,是核心资源与科技技术的适配,是央企间相同运营板块运营能力的重新打造。因此,以发展为命题、以增量为目标、以科技为引领、以综合能力为衡量、以改革为抓手,可以说是本轮国企改革的五大重要定位。

    结合此前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的表态来看,下一步,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关要求,国资委将稳步推进物流、输配电装备制造等领域的资源整合,通过战略性重组着力解决企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关键技术“卡脖子”、核心竞争力不足等问题。此外,国资委还将根据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需要,结合产业发展实际,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

    而记者据国资委网站梳理后发现,仅党的十八大以来,已有4家新央企先后成立。分别为2016年组建的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组建的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组建的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及2021年新组建的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可以说,目前央企重组整合工作的“加减法”动态调整趋势,已愈发明显。

    在乔漠看来,本轮央企重组整合,“加”的是科技,是产业引领,是整合后央企规模“更大”之后的“更优”。“减”的是冗余的同类型平台,是历史的包袱,是早期非主业的投资布局。整体上看,本轮央企重组整合将更加讲求落地性和实际效果。展望未来,预计我国将在主要产业打造世界级央企航母集团,以力争参与制订全球规则,引领全球产业发展。

    (编辑 才山丹)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