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社科院发布《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0》 养老基金与资本市场可相互助推
2020-12-20 20: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12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十届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0》(简称《报告》)发布式——“养老基金与资本市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全国社保前理事长戴相龙认为,中国有能力保持养老金收支的长期地、持续地平衡。应多渠道采取资金,扩大社会保障力度。2000年成立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主要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候养老金收支持的调剂和补充,所以它的性质决定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就是养老储备基金。养老储备基金是我们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的核心力量、基石,一定要把它做牢。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个人养老金融既要按市场化、商业化原则运作,但又是一项准公共产品。对那些打着养老噱头,不具备养老功能的金融产品要进行彻底纠正,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发展商业养老金融十分重要、迫切,也具有较好条件,但必须要有创新的理念、机构、产品、机制以及风险准备金。

    《报告》表示,国际案例经验表明,养老基金与资本市场发展具有相互助推的良性互动关系,养老基金是资本市场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对于提升储蓄、投资、劳动力市场乃至宏观经济增长都具有正向影响;同时,大规模养老基金入市也需要健全完善的资本市场制度、监管环境和金融工具等条件支撑。

    《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迫切需要健全多层次养老金体系,壮大养老基金规模,对于建立资产型养老金制度,实现人口红利转向资本红利,短期融资转向长期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杠杆率,推动科技创新和金融市场供给侧改革,夯实应对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田冬 上官梦露)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电话:010-83251700